一日天氣變冷,冬裝紛紛出爐,一日豔陽高照,冷氣、短袖紛紛上場,兩者交替循環。因此有人抓狂,有人好好的,但有人卻生病了。

四月天氣反常,可以歸咎意外,五月還是如此天氣,真是讓人相信,地球真的生病了。

氣象說台灣受颱風外圍影響,週日會括風下雨。這一兩天出門,天氣又變寒冷,逼得自己又把長袖給穿上。師大路上,寒意十足,來到巷道裡咖啡店,店裡擁擠的人潮,才感受到溫暖的氣息。

我腦中記憶一直有很深的印象,在國小約三年級,那一年四月四日兒童節,學校照例會發餅乾。我上午穿外套到學校,返家時豔陽高照,我卻不懂把外套脫下,結果讓我熱到暈頭轉向。從成功國小走回家,短短十分鐘路途,可真害的我汗流夾背。

這個記憶印象深刻,直到現在,每到四月,我就會記起這一幕。所以,潛意識裡,四月就是我認為夏天來臨的指標。當三月寒流來襲,我都會告訴自己,忍一忍,夏天馬上就到臨。三月天,我就開始迎接夏天,把屬於冬天的物件,準備收藏起來。

這樣的習慣,三十年來都沒改變,來台北也沒改變。但是今年,卻給改變了。

天氣如此多變,多少是跟溫室效應有關。但這麼抽象的名詞,說真有多少人可以感受到。

當然這幾年,氣候變遷帶來一些災難層出不窮,台灣還真是福地,雖然災難頻傳。但人民、政客與政府容易「失憶」,所以很容易轉移焦點,當作未層發生。部分受害者其實也是災難作始雍者,由於參與共犯,也很容易將真正原因做適當修正,來歸咎於天意,或者「狠」一點,批政府無能。當然,後者又可以提供「政客」作秀的舞台,也可以換來一些些補償。於是,造成天災的一些人為因子,就消失了。

這樣情況,跟經濟發展,污染產業帶來的傷害,也如初一轍。所以,政商勾結、讓污染產業就跟環境破壞無關。台灣二十多年來癌症高居第一名,就被引導跟民眾不注重飲食健康有關,無關環境、人禍。

新時代重要經典「寶瓶同謀」一書,有一句話指出:「真相就是醜聞」。整個人類,集體活在虛偽的語言當中,集體麻痺,選擇有利與自己的詮釋,於是「真相」永遠不見,「問題」永遠無法解決。所以上天,只好透過「事件」、「天譴」,警醒世人,必要時,來的「大滅絕」,讓一切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