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日中午一點半,搶救杉原海岸大遊行將正式展開,我們來台東目的就是為了參與大遊行。中午,大夥快速吃完午餐,想說一點以前趕到現場,好提前幫忙。

我們約十二點四十五分到達集合地點,新生南路與中山路口廣場。結果發現現場沒有半個人,我們還在納悶,是不是走錯地方。後來發現劉炯錫教授一個人在現場,我大為吃驚,沒想到只有我們這幾個人,難不成是10人「大遊行」?而且現場牌子布條一大堆,一個人拿三面都拿不完。

我內心正開始納悶時,人稀稀疏疏從各方慢慢悠閒聚集而來,而一部小貨車也運來一個戰鼓。我玩心使然,拿起鼓棒,順著節奏用力擊下去時,那轟轟的鼓聲,如同點燃戰火,聲音由近而遠,由遠而近,氣勢慢慢一發而不可收拾。人潮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也來不少媒體。公眾有老有少,也有來自全國各地熱情得支持者,更有不少外國人參與。在出發前夕,上百人聚集,人潮鼎沸。我帶大家高呼口號,唱搶救杉原海岸之歌,在熱血高亢的氣氛中,大夥邁開腳步英勇的出發。

一路上我跟蘭香、雲閣兄輪流帶領大家呼口號、唱歌,控訴財團的不公不義,路旁支持的民眾高舉拇指大聲呼喊加油!加油!民眾主動來索取文宣,認真閱讀,驚訝不敢相信財團跟政府對美麗杉原海岸無情的破壞。

當氣勢如虹的隊伍,一路挺進至台東縣政府前。在接近三百公尺左右,雲閣兄肉身奉獻,用最虔誠的方式,俯臥雙膝下跪,撲地滑行朝向台東縣政府一步一步前進。現場氣氛從高亢轉為莊嚴。我無法直視雲閣兄本人拍照,我雙手在顫抖,淚水差點奪框而出。

警方試圖阻止他前進,但正義的力量讓警方也無法阻止,跟隨的隊伍一度被阻止。忿怒,吶喊、擂鼓沖天,警察慌了、無助、退縮。民眾衝破警方防線,殺進縣政府正門口,宛如革命狂潮,意圖打倒邪惡政權,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回過神的警方發現局勢不妙,開始動用大批警力阻止群眾,警方不准遊行民眾停滯縣政府前,慌了分寸的分局長並語帶恐嚇告訴劉教授,集遊法只能遊行不能集會,所以不能停在縣政府前。分局長濫用集遊法讓廣大群眾不滿,現在躁動不斷。善良劉炯錫教授回應群眾,既然警方不讓我們集會,那我們就繼續前進遊行。我跑去跟劉教授建議,那就在台東縣政府前面十字路口給他繞七圈好啦!於是號大遊行隊伍開始在縣政府前面,浩浩蕩蕩的敲鑼打鼓,整整繞七圈才離開。

在熱情的招換下,遊行隊伍在三點左右,比預定時間提早一個半小時到達遊行終點,於是大夥在現場演講助興。沒想到慌張的分局長又跑來告訴劉教授說不可以集會只能遊行。真是奇怪,申請集遊法還可以被切割,不能聚集怎遊行,難到要大家飛來集合後遊行嗎?我跑去譴責抗議,這分局長太囂張了。沒想到這時候,雲閣兄有如神助對分局長憤怒大喊,你給我過來,你給我過來,好像在叫兒子一樣,而群眾的忿怒則被激發到頂點。這時候分局長很生氣,大喊你憑什麼叫我過來?你憑什麼叫我過來?一邊說,卻一邊後退不斷往後退,沒多久就人間蒸發走掉。

分局長不見,警察被指示把集遊法牌子帶來,但現場沒有總指揮,加上大多屬警方都很善良,到遊行結束時都沒舉牌,遊行就和平落幕了。

我跟志工帶著超high心情搭上火車,坐16:25火車回台北,六小時後,21:47才回到台北,我跟朝政沒立刻回家,去找間咖啡店聊天,慢慢讓心情沉澱恢復,想想這24小時發生的事,還真是有趣的一天。

後記:等下六點要搭車子去機場座飛機,一連六天香港考察。所以一口氣將周日南下台東參與遊行實況寫下來,深怕時間過去就不再紀錄。現在快四點,也沒辦法睡了,只好到機場在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