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我與楊儒門

要來蘭香姐家前,她就跟我說楊儒門正在她家作客,所以有機會跟他碰面。一開始沒想啥,周六凌晨我們到達時,夜已經深,楊儒門也睡。剛好避開突然見面不知說啥尷尬。

我睡前習慣上廁所,隨手拿一本雜誌「青芽兒」第18期,沒想到翻開第一頁,居然是揚儒門獄中報平安信。我順勢讀下去,驚訝他文筆流暢充滿乾淨思緒,書寫筆調讓我聯想到陳冠學「田園之秋」。這樣的一個人純淨心靈的人,會做出這樣震撼人心的大事,實在讓我很好奇,剛好這篇文字讓我對他認識,有很好的切入點。

我約兩三點睡,在陌生環境第一夜通常我很淺眠,七點多我賴到最後一位才起床,在刷牙時,我遙望窗外,楊儒門跟學生們已經在曬白蘿蔔跟鹹菜,我遠距離用長鏡頭捕捉他真實的一面,並細心觀察他的反應。

閒談中,他告訴我這半年在全國各地走訪,順便感謝之前幫助他的人,他最鍾情還是種稻米,對於台灣農業的不公平對待他還是期待能有所貢獻。蘭香姐認為他在種稻閒暇之餘,應該發展一些產業,增加收入,不然會餓死,她願意將她的技術傳承給他。

徐蘭香跟楊儒門,對於農業跟有機的的理念是相通,生命的背景也有些相似,所以惺惺相惜。楊儒門話不多,但有問必答,回答時也很直接不帶複雜思緒,是很容易跟人親近。我跟蘭香姐都被他被警方抓到回首那一霎那,從容不迫的眼神印象難忘。下午大夥一起用餐,完畢,他跟我們去遊行現場向劉炯錫老師致意,就搭火車離開前往他下一個行程。

【圖】專注


【圖】品嚐


【圖】與蘭香姐一起工作


【圖】楊儒門躺在天然的涼席上


【圖】揚儒門(30歲)跟他的哥哥(31歲)


【圖】大家一起合照


楊儒門小檔案

【聯合報╱陳俍任】今年卅歲的楊儒門是彰化縣二林鎮人,家中原本務農,成年後隨父親遷至基隆市轉行賣雞。

五年前,楊儒門因不滿政府開放稻米進口及未妥適處理農民生計問題,連續十七次在公共場所放置「爆裂物」,並貼上「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等字條,震撼社會,他也因此被封為「白米炸彈客」。

楊儒門在二○○四年十一月被逮捕,隔年被高等法院判刑五年十個月,去年六月獲總統批准特赦出獄。半年來他除出書外,更走遍全台農村與農民團體,研究有機農業發展,上個月與無血緣的繼母女兒邱宇馨公證結婚。 【2008/01/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