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個很強烈感覺,人到後青年之後特別容易感傷,尤其看電影、聽歌特別容易觸動情緒,尤其最近幾部電影「海角七號」跟「當櫻花盛開時」,尤其片尾時最讓人情緒激動。

在後青年時期,將邁入中年之際,內心就開始不斷思考與追問,自己到底要什麼?尤其當事業與生活陷入瓶頸,那種痛苦的「心病」,可謂是時時刻刻不斷如影隨形。我看到自己的隱憂,也發現我週遭多人也有同樣情況。

這讓我想起二月份我好友寄給我的文章,他在三十多歲正值事業巔峰時,拋棄一切,來到日本追尋他的「櫻花夢」。

這幾年偶而在msn跟他聊聊,我也根據他分享的照片寫下「京都楓葉紅」、「幸福車站」、去年十月我去日本也接受他熱情招待。我跟他曾經是非常好的朋友,但一些小小誤會,因此較少互動。今年二月我收到他的文章,才驚訝於他這幾年的辛苦。他告訴我,去年十月我去找他,剛好是他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我居然神經大條到沒發覺,這讓我深深感覺他對朋友的體貼。

最近整個社會動盪混亂,我覺得po他的文章格外有意義,經由他同意後,我略作修改,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
不知道還有幾個人會留意我的動靜?這時候的我也終於有心情,把一點感觸想法再度發表出來。

2005年當我毅然決然離開台灣,就抱著不能輕易再回來的心態,持續追尋著屬於自己的新生活。唸書是一個手段,也讓我人生有一段擱置的時期。

剛到日本的時候,我像個脫韁野馬,住有美麗夜景的高級住宅大樓,在表參道跟南青山買名牌。留連各大知名party,在新宿、新橋、澀谷的酒吧喝酒狂歡到天亮,玩眉來眼去的曖昧遊戲。

2006秋天,教授告訴我,因為我選課疏忽,少了一個專門科目的學分,學校說我沒辦法進入第二年的論文研究,宣告我無法如期畢業的命運。我沒詳讀選課的規定是主要原因,自己該負最大的責任。

我申請了一堆獎學金,因為年紀條件跟學年問題,都沒有通過。但是還有至少一年半的時間,我該怎麼過?

2007我發現時間不能再蹉跎,生活方式應該要改變。這中間我做過日本傳統宴席料理的洗碗工,有人說日本料理是吃盤子而不是吃食物,我一個晚上洗上千個碗盤酒杯,五個小時以上站著彎腰到腰酸,碰洗潔精的手也乾裂。

這家在新宿歌舞伎町歷史悠久的宴席料理餐廳,老闆娘的女兒長的大家閨秀模樣,每天都會帶銀座高級的餅乾分給員工吃,對大家談天說笑,但偏偏對外國人洗碗工就視而不見。

我也在酒吧裡面做調酒,賣笑陪客人聊天讓客人開心是必要工作。我以此作為練習日語的機會。

也曾被當面嘲笑為何三十幾歲不做正常工作要做留學生,每天看到日本上班族很自信的穿著西裝,來店裡喝酒暢談賭馬贏錢,買高級住宅區房子,順便釣釣隔壁年輕學生,就覺得自己矮人好幾截,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想想以前的自己,坐擁獨立可看敦化南路風景的辦公室,管理指揮二十幾個人,拿百萬年薪另加股票,好幾度我也懷疑自己走錯了路,蹉跎光陰。

我在這個有點封閉又高度競爭的國家裡,體會到自己是外國人的不利點,卻又希望在這全球化的趨勢裡能夠有機會佔據個位置成為道地的國際人,真的需要勇敢跨出去並有推銷自己的勇氣。

在日本,不論研究所或是大學生都在畢業前一年都拿到公司的內定,如果快到畢業了還沒有工作著落,代表你是某種程度的被淘汰者。即使畢業後努力找大多只能得到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的招才機會,但是我在學校完全使用英文做研究跟寫報告,日文是來到這裡之後才開始學習的。前一年根本對自己沒有信心不敢開口說,所以也放棄了找工作。

直到今年一月論文告一段落,我透過獵人頭公司,希望能夠掙扎出一點點曙光。我曾被一家獵人頭公司的小姐輕視,他懷疑我的日文能力根本沒有機會進日系企業工作,覺得以我的年紀還是學生身分的資歷沒有賣相,拒絕介紹工作給我,也有公司覺得我沒日本工作經歷,沒資格開條件選擇公司規模跟薪水。

現在想想,是的,跟那些揮霍著青春無敵,時時關心著愛情故事的,帥男酷弟比起來,我年紀不小了,離鄉背井兩年半。有快樂、有辛苦、有不安、有委屈,學校裡的台灣留學生,八九成畢業後都回台灣了。

一些在日本唸過書的前輩也告訴我,亞洲外國人想在日本混沒那麼容易,不要太愛面子,覺得真的不行趕快回台灣吧!

但是每當我問自己到底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我就只有咬著牙根去撐。

上週五(今年二月間)去某間大企業面試結束的回家路上,獵人頭公司立刻電話通知我,幾乎是史無前例的被當場錄用,今年四月起,將進入日本某一流企業成為正式社員,擔任國際事業的幹部,領比一般日本人更高水準的年薪,肩負起與世界其他對手競爭的工作。

頓時覺得人生的路途到此似乎是有個新階段的開始,複雜的情緒讓我在地下鐵站裡,反覆回想所有辛苦與不順利。對於那些,終於都能有一個回應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這途中有朋友給我信心給我建議,打擊我的與不信任我的雖然也很多,但是也因為他們,我有了成長的動力。三十三歲以前我在台灣得到過掌聲,在優渥的環境下被滋養成長,可愛的台灣朋友們也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

今年三十五歲,我終於可以大聲的說,我實現一個階段的夢想了,在國外也可以被得到賞識,可以跟其他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競爭,在這高度成熟的社會裡面貢獻能力並好好生活。

這一切除了努力,有機緣,更重要是獲得朋友的打氣或幫助,讓我還有向前衝的動力,我告訴自己以後要常常給人信心,給人追尋的勇氣。

親愛的朋友,我很好,我要謝謝那些有意無意中給我加油的人。
也祝福,所有追尋夢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