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印象中沒看過多少日本小說,週末在中山捷運地下街閒逛,買了三本日本翻譯作品,想說調劑生活。ㄧ本是《福利社的留言板》,另外兩本分別是川端康成《古都》跟夏目漱石《少爺》。

原先我以為兩本小說都是同一人川端康成,先看《古都》,發現文鄒鄒,讓習慣閱讀輕快文章的我,沒翻兩三頁就讀不下去。尤其我慣蹲馬通閱讀,這樣文筆起來閱讀真叫人吃力。於是我放棄因為書名讓人迷戀的《古都》,改閱讀另一本書《少爺》。結果發現《少爺》文筆輕快,書寫背景雖然離今約100年,但反應現實人生與人性,現在讀起來還是能格外讓人共鳴。

《少爺》是夏目漱石在1906年的作品,主角《少爺》出生於東京,有著典型江戶人率真樸實的性情,赴鄉下任教後目睹種種人心醜惡的現象。單純的他堅持以發自內心的正義感行事,不向世俗的虛假低頭。而這樣生性莽撞個性,在這樣寧靜淳樸鄉間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風波。

這本小說故事妙趣橫生,我發現自己某些特質個性還跟《少爺》很相像,閱讀起來非常痛快。看到作簡介,才知道作者夏目漱石是日本近代文學的鼻祖。他的小說均廣受讀者歡迎,尤其《少爺》一書更因風格詼諧且平易近人而成為日本最多人讀過的小說。很可惜,他享壽只有50歲,1916年因胃潰瘍惡化過世。但是他的影響力至今還是不衰,從日本千元大鈔上印有夏目漱石肖像,就可知日本人對他多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