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到了四十多歲,還能跟國小同學見面,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呢?如果她親口告訴你,她的生命隨時只剩下三個月時,你會是怎樣的心情呢?

有時候,當自己忘情的不斷往前奔跑時,上天會創造一些「偶然」或「事件」讓自己停下腳步好好看看過去。而這樣的暫停回首,往往會讓人無限惆悵。

上週一,我的國小五六年級同學美鳳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她現在人在台北,問我何時有空,想碰面聊一下。我驚訝她的來電,我還記得幾年前她突然得癌症,生命隨時都會澆熄,我曾跟她有一段連繫,後來斷了音訊。現在電話那一端傳來她健康的聲音還真讓我嚇一跳。於是,我們相約週三在師大路「天曉得」用餐。

她告訴我,五年前有一陣子,她內在一直有一個聲音告訴她,身體有病,可能隨時都會離開人間了。這個生物本能的訊息不斷提醒她、告訴她,讓她很困惑與惶恐。她跑去健康檢查、照射超音波,可是怎樣檢查都檢查不出來。

有一天,她摸到胸部有一些硬塊,再去醫院檢查,沒多久診斷出得末期惡性乳癌,不到半個月,胸部嚴重腫脹,開刀當天,那一刀下去,醫生嚇到,取出十公分大腫瘤。醫生告訴她,生命可能所剩無幾。

她渡過生命的低潮期,勇敢樂觀面對人生。她離開聯合報印刷部門,用退休金,讓自己放鬆過剩餘人生。但是過了一陣子因為閒不下來,又去創業,發現體力不支,又病倒。最後她相信,癌症病人是不能讓自己太累,不然會再復發。她求生毅力,讓生命至今尚未停止,週遭朋友替她高興,連治療她的醫生也充滿榮譽感。支持她繼續活下去的理由,只有一個「積極樂觀人生」。

經過四年,她活下來,卻又開始煩惱萬一活很久,錢不夠用怎辦。我奉勸她先去當志工,不要想賺錢。命撿回來,做點公益回饋社會,說不定透過投入公益活動可以創造事業第二春。

她當下沒有反駁,過兩天,她回信給我。她現在對未來都只有短期目標,就是假設只能活三個月,過了三個月再去計畫,所以沒有想很多。看了信,我突然感到自己很不體貼,忽略重新獲得生命的人,對待生命與未來會跟一般人是很不一樣的。

我們談到人生無常,她告訴我,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辦國小同學會,當時她跟我們另一個同學張涵真約改天聚會,沒想到沒多久當她打電話給她時,她家人說沒多久前游泳溺斃了。她應該算是我國小同學中最早離開人世間,當年還未滿二十歲。這樣消息對美鳳產生很大震撼,她現在想想自己,也無限感慨。

我翻閱之前電子信函,我找到美鳳在癌症期間寄給我的兩封信,內容大意是這樣

【第一封】

嗨,我想你應該還在台北吧,要多加小心SARS了。

跟你報備一下,據說我五年的存活率可能有五成的機會,十年二成,(因為我比他們嚴重...........)但仍可努力成為那個存活者,但那不是我的重點。

這一段日子走了一些人,他們再也不能實現心中的夢想了,相較之下,我還有時間做些瘋狂的事,不是幸運多了嗎?這是看了〝BJ單身日記的想法〞。

(中間略)

治療掉光的頭髮,慢慢長出來了,像嬰兒的頭髮好細,也許我留長去做胎毛筆,覺得好好玩。我很想做些改變,卻不想訴之文字,最後流於空談,再聯絡吧。

祝 身體健康  

鳳2003.5.1

【第二封】



好久沒和你聯絡了,因為一直發生很多事,沒法靜下來,這段時間忙著生病治
病,10底還跑去日本自助旅行,玩了九天,12月則跑去桂林玩了六天,現在終於可以暫時停下來喘息。

生病這件事,改變了我的一些想法,想藉這件事,停下腳步好好休息,所以離
職了,仍然會留在高雄,只是可以常回台南了,生活也可以正常些,你會回台南過年嗎?再連絡了。

祝 健康

美鳳2003.12.21

對於同學生命這樣的遭遇,自己能夠幫忙還真的很有限,也只能書信往來、電話問候而已,我想真正能幫助她的還是她至親的人。

友誼真是一件很奇妙的感覺,如果曾經是好朋友,就算多年沒有聯繫,當見面後簡單談話,那種過去的感覺還是可以找回來,這可能是另一種命中緣分。

年過四十,收到喜帖漸漸變少,接獲「不幸」的消息,也漸漸增多了。生命除繼續往前衝外,也開始需要關照過去。我最近一直想,如果我以只剩三個月生命,那我要做什麼呢?如果是你呢?親愛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