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照)

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的給、自由的愛,直到它受到創傷。      ~印度德蕾莎修女

六日,辦公室倡議專員健峰告訴我,現在有好幾百個大學生在行政院準備長期靜坐,主要是為了抗議警察暴力及捍衛自由人權。發動者是台大社會系李明璁老師,透過網路串聯,學生自發性地集結,以「著黑衣、戴口罩」作為沈痛抗議的象徵,並牽手靜坐至訴求達成為止。

他們訴求共有三點:
一、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二、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
三、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苦勞網、公民新聞、無名很多部落格都可以透過第一時間live現場實況,ptt版訴求文被轉貼、推文已經不計其數,網友熱烈支持,不斷推文,讓訴求都在首版不断被看見,產生很大感染力與注意力。

七日傍晚,他們被驅離,轉戰「自由廣場」,八日(六)寒流來襲又下雨,但也沒澆息支持者熱情,預計九日氣溫還會更低,短短幾天溫差變化,考驗這群學生得毅力與決心。

老實說,我對這群人是陌生,加上職務使然,密切注意與觀察是基本態度。從各方與社運朋友傳來消息,我也大致理解這運動基本面貌。

本文單純就個人觀點來看1106三點訴求的可行性

首先,第一點:要求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我個人悲觀地認為成功率很低。因為,官方已經將此事件定調為「群眾暴力事件」,由幕後主使者為「民進黨」,現在在官方操作下,部份輿論已經轉向成民進黨煽動群眾,主帥臨陣脫逃,放縱群眾暴力。

接續第二點,既然官方定調是「暴力事件」就沒有第二點「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理由。

第三點: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說到這條,只要是社運人士無不咬牙切齒。雖然這條馬英九選前有承諾,難道民進黨執政前沒承諾嗎?通通都跳票!因為這法太好用,只要這法存在,就像金箍咒,舉證都是警方,他們愛何時舉牌,都隨他們。在目前政黨對立日亦嚴重,公民力量慢慢崛起,國民黨立院一黨獨大,他怎可能輕易放修改呢!就算是民進黨執政,我也不看好。但是如果把「廢集遊法」當作長期目標,像柯媽媽有十年精神,我相信第三點訴求絕對有可能有。

以當年紅衫軍對陳水扁都莫可奈何,社會運動要滾動多大,才能產生巨變呢?最近十多個社運團體舉辦八場系列座談,包含環保、教改、社福、媒體、司改、勞工、族群、婦運等,反省這十年社運變化(座談實錄)。我參與策劃,大部分的座談我都有參與,再根據我近年來觀察。除了少數議題如環保、族群外,已經很難滾動社運。我看到的是未來希望是—公民社會,參與者需要專業、恆心、責任、熱情去推展才有可能。

大家會問,那看待「1106」不就沒結果嗎?其實「1106訴求」如果真要要達到目標,一定要付出代價,這個代價是什麼?我不想說。但我寧願大家用正向思考來看待,讓這群學生去「經驗」這個事件所有「過程」,成為生命「烙印」,並重下「某經驗」之「火種」,那就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