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大白班蝶綠島亞種,綠島最具有代表性蝶種

來到綠島拍片的第一天,我就在機場附近發現一條「過山古道」,「古道」這個迷人的字眼,一直招喚我一窺究竟。我抓住第三天離開綠島前夕早上,決定去走一趟,體驗古道之美。

林理事長建議我騎摩托車到古道入口才步行進入,我從機場旁古道入口依指示牌騎摩托車進入,經過約十多分鐘彎彎曲曲迷你山路才到達。綠島雖小,但要進入古道前的山路還是充滿驚險與刺激,沿途看到山巒、海洋、山丘,一個不小心驚動了草叢裡休息的黃頭鷺,上百隻驚嚇黃頭鷺齊飛天空,畫面真是壯觀無比。沿途沒有摩托車、觀光客,只有蟲鳴鳥叫聲陪伴。

【圖】黃頭鷺飛翔壯觀畫面



山路不很寬,我邊騎邊停車拍照,很享受這種情調。來到一段小峽谷,兩旁沒有護欄,一不小心連人跟摩托車就會滑落山谷,真是驚險萬分。一邊騎摩托車,我心裡納悶,既是古道,怎都是柏油水泥路呢?

正思不解,看到路邊一條叉路,標示禁止摩托車,原來真正古道入口剛要開始。指示牌標示1.85公里,全程約90分鐘,來回需要3小時,看看手機,我來回約只能走一小時,而且天空已經開始飄毛毛雨。

古道整理的很乾淨,兩旁都有指示牌詳細解說,沿途我沒看到任何人,這條古道唯我獨享,真是幸福的享受。我不斷被蜘蛛絲纏繞,可以想像,來綠島會走這古道一定是寥寥可數。

沿途,我不斷看到大型大白班蝶綠島亞種,成群飛舞於步道上,好像在歡迎我。到處可見斯文豪氏攀蜥和各種說不出名的昆蟲,這古道忽高忽低,景色也跟著變化無窮,我居然還看到小沼澤。我很驚訝,小小綠島,也有雄偉山脈、河谷、平原、豐富多樣生態,一直不斷打破我的刻板印象。往前未知的神秘氣氛,一直吸引我不斷向前行。

這條「過山古道」原來是環島公路未開通前,島嶼兩邊往來的通道。綠島觀光業興起後經過整修,才成為綠島人懷舊、爬山健行好地方,也是欣賞植物、野生動物好地方。

我走了四百公尺,發現時間不夠,只好遺憾往回走,因為我還要撥出一些時間享受綠島美食。往回走,多份熟悉與優閒。心想,綠島早期要不是因為政治犯出名,她還真是一個渡假休閒好地方。

【圖】彎彎曲曲古道,別有一番曲徑通幽





【圖】小沼澤



【圖】這兩隻應該都是斯文豪氏攀蜥





【圖】沒有人幫我拍,自己搞自拍難度還真高



【圖】古道還可以看到白鷺鷥,真神奇



【圖】古道、海洋、天天成一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