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15日)一早被電話驚醒,接電話才知道是「蘭嶼」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他告訴我郎島外海出事了!我聽了嚇一大跳,還在昏睡的心情,立刻被驚醒。我ㄧ面聽他說,一面找筆跟紙紀錄。

胡校長說,上星期有一艘兩個籃球場大的「無動力工作船」擱淺蘭嶼朗島海岸,事發至今七天,政府一直消極應對,結果這兩天因為風浪很大,已被大浪打成兩節。船上16台砂石車、9台怪手隨時可以污染海岸。校長對政府行政怠惰,非常憤怒與不滿,希望我能幫忙,協助發出呼籲,請大家救救蘭嶼海岸。

聽完了校長談話,我跟校長說:我已經離開環保聯盟,但是我還是會幫忙,今天應該會把消息傳出去。但我希望他能拍一些照片跟影音,好讓我傳遞訊息時,媒體可以很會進入情況,並清楚明遼,如果要使用影音、照片也方便。







我跟蘭嶼從高中就結緣,當了環保聯盟秘書長更多次前往蘭嶼,2006年我還帶七個蘭嶼小朋友到台灣寶島行腳,並遠赴司馬庫斯部落讓三百年來從沒互動的部落結下一段緣份,在我的部落格我有書寫很多跟蘭嶼有關文章與照片。我對他們有很深感情,所以蘭嶼有難,我當然義不容辭。

白天一直有忙不完的工作,傍晚時,校長的照片、影片陸續傳來,我簡單整理稿子,想說先放到公視「公民新聞」,無奈這部落格我一直很陌生,搞了很久才處裡好,但影音只能放google跟YoyTube,我只好請校長再轉貼。

請點閱「公民新聞」今天都在焦點頭版

我在msn貼上「16台砂石車、9台怪手污染蘭嶼朗島海岸」,並開始email寄給記者,也將標題msn給媒體同業。

六點多,我們可愛公視梅女,看了很喜歡,報告長官後,決定明天中午撥出。沒多久聯合朱大排也打來,她很高興她是平面第一個,但我跟她說聯合地方有登,除非有好的切入點,全國版再登機會不大。但不管如何全國版媒體記者有願意關心就非常好。沒多久自由、中時也都打來詳細詢問,我也把胡校長電話給他們。希望這些努力對蘭嶼海洋保護有幫助。

根據相關報導指出,這艘印尼籍「TRANSTAR2501」平台船在海上迷航115天,漂了2,826公里,本月8日才出現台東外海,擱淺在蘭嶼海邊。近日由於風浪巨大,在連日巨浪拍打,船身已斷裂進水,船身即將下沈。船上的有9台挖土機、16部砂石車即將沉入海水中,蘭嶼沿海生態將受重大污染歐。而平台船擱淺朗島部落海邊礁岩區,是很重要的珊瑚生長海域,也是島上重要的浮潛地點,海洋生態豐富,平台船上的大量挖土機、砂石車、發電機都有油料,一旦沈入海底,恐嚴重汙染蘭嶼沿海生態。



對於政府牛步處裡,胡校長很生氣表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相關單位遇事推拖拉,蘭嶼鄉公所、台東縣環保局、海巡署、花蓮港務局、環保署,難道沒有一個單位可負責嗎?讓造成原本可以圓滿處理的事件,演變成了不可收拾的生態浩劫,試問誰來關心蘭嶼的生態環境問題。胡校長指出,整件事中,未見環保署積極主動關心,難到要造成生態的傷害後,你們才來關注嗎?這樣是不是會太晚了呢?
晚上我接到施拉郎的來電,問我清不清楚此事,他說污油已經滲出,他也痛批政府輕忽此事,深覺萬般無奈。我跟他說校長有打來,我經已經有幫忙了,希望明天此事會有好結果。

影音檔 第一部 第二部 

相關照片

校長沉痛控訴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