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ists rally outside the Executive Yuan Thursday to protest the government's plan to build an expressway linking Yilan and Hualien Counties in eastern Taiwan. They challenging Premier Su Tseng-chang to debate with them over the plan.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與花蓮地區大學生四月二十六日前往行政院,表達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立場,並 下「戰帖」要求與院長蘇貞昌辯論。TaiwanNews

平面媒體拍攝的照片,我最喜歡的除了中國時報網路攝影集外,就屬TaiwanNews的照片。TaiwanNews拍的照片充滿濃濃的文化藝術氣息,尤其我書寫不怎樣的書法作品,透過他們的鏡頭,都讓我覺得是上品。

我喜歡書法,但不受世俗規範。高一開始學書法,高二開始比賽,平均兩週得一次獎,高中畢業後,就不再參加比賽。因為,我討厭把書法變成競爭工具。當兵時調到外島金門,因為書法被選為文書兵,可以調到金門防衛師令部納涼。但我討厭書法被匠化,拒絕,結果下降到後指部當差假士。

退伍後,在工作不穩定與喜歡自由的生活,我教書法,變成是賺生活費。但教小孩子書法,我還很喜歡。到決心投入非政府組織工作,我辦了一個師生書法展,轟轟烈烈,把我爸媽都請來,從此封筆。

沒想到投入非政府組織,在錢少、事多、時間急迫情況下,書法成為運動、革命、抗議的工具。一開始真的心不甘情不願。因為教書法、創作書法都有錢可以拿。但搞運動,結束後,作品就進垃圾堆,超不值錢。有人說,四十而不惑,漸漸最近這幾年,才能釋懷,開始把搞運動的書寫當作藝術來創作,隨心情起舞,而人體也成為書寫紙張。

自己曾經期許,二十多歲前,師法古人,最大功力打進去。到三、四十體驗人生酸甜苦辣,並去掉師承與古人之約束。在四、五十時,以最大功力打出來,獨創一格。回首過去,看看今日,對自己的承諾可要積極才可成真。這一兩年,已開始思考書法之創作。但是,那個創作的「始」,還是得等待緣分,才能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