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師大路巷子這家上海餐廳生意真好,他的菜飯很有特色,餐點也不像正統上海菜那麼油,很受中外老饕喜愛。

這一兩天突然下定決心去學書法,心中中意的老師就是杜忠誥,他是我少數最欣賞台灣書法家之ㄧ。於是我上網去查他的資料,找了老半天都找不到,才想起曾經有網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他的電話與地址,花了一些時間,才在我的留言板找到。

周日近中午我打了電話,沒想到是杜老師親自接,我報上名號,他說好像聽過。我說好幾年前,反對故宮限展國寶赴美展出,有一起抗議過,我也告訴他我的老師是方連全跟李普同。其實我應該告訴他,十多年前我首辦「書法新觀念」有請他來台南演講,當時他來台南演講還超轟動呢。

我問老師上課方式,他說十堂課6,000元,每雙週二晚上上課,每次兩小時。上課方式是帶作品來,由老師講評。我聽到不是當場書寫,心想不妙,那我不就需要在家把作品寫好。

杜老師緊接說,書法老師就如同醫生,把脈來診斷作品,書寫者需要不怕出醜,才能把作品寫好。書寫者需要注意身心靈協調,因為觀字如觀心,從作品也可以看出書寫者身心靈狀況。杜老師一談到書法就琅琅上口,讓我很不好意似。

他問我為何想再來學書法,我告訴他我從高中開始一邊學書法、比賽,畢業後就停止比賽,教學生書法幾年後,就都停止創作,投入社會運動。只有在寫抗議標語時才用毛筆寫。時間算算也快二十年,應該是再提筆,將生命經驗與感情融入筆墨世界。杜老師說,傑出創作還是需要透過很札實經典學習,才有可能再創新。這觀點,跟李可染畫論:「用最大功力打進去,再用最大功力打出來」,有意曲同工之妙。

我問杜老師最近一堂課時間為何,他說兩天後。我想怎來得及寫作品呢?所以跟他約下下週。掛完電話之後,想到承諾與決心,每週都要撥出時間來創作,不然去上課就要繳白卷。

聊完天,跟朋友到附近上海餐廳吃頓飯,天氣雖然下雨,我還是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2007台北國際現代書法展」。很久未看書法展覽,這場展出,有古典與現代融合,機會很難得。我看看展出者,好多熟悉的名子。一件件作品賞之,雖隔十多年,但是書寫者有無突破與進步,一眼即可知。當然以此次展出,來觀台灣現在書風全貌,是有些挾隘,但是整體進步性有限卻是事實。當然,這也是很好在振興書法,積極投入的切入點。



延伸閱讀:

1.認識杜忠誥

2.我用google查到李普同老師,居然有他孫子最近留言,真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