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11日)下午五點半,我被一通震動電話驚醒,原來是高中同學謝明修打來,開口第一句話告訴我酷弟過世,我差點回神不來。簡單閒聊,他又跟我要謝素訓電話,他說朋友一場,幫忙告知以前一些好友,是他現在做。

被驚醒後,我喝杯水,打開email又被一封信嚇到。一封4點33分的來信,發信人是好友民眾日報台南特派員廖璟華轉寄,是酷弟的老婆王宜慧的信件,內容如下:

酷弟(界旭)安息了~謝謝您!

您好,我是酷弟(界旭)的老婆,我老公於 97.4.11. 17:15 因"猛爆性肝炎併腎臟衰竭"已<往生>,事出突然,僅在此代表我老公酷弟(界旭)感謝您多年來的照顧,謝謝您!
告別式暫定於 97.4.20. 星期日, 於永康市北灣里大灣路120號(自宅) 上午6:40 舉行公祭,因不知如何聯絡您,先以E-mail 告知, 敬請見諒!
王宜慧 感謝(email:cooldi168@yahoo.com.tw)

酷弟得「猛爆性肝炎併腎臟衰竭」這是啥病,我上網去查才了解這疾病的可怕與突然。算一算他大我沒幾歲,是壯年早逝。

在我有限的資料裡,跟他認識應該在一九九四年左右。當年為了爭取言論自由,地下電台紛紛設立。那一年,謝欣霓的父親謝錦川成立了「台南之聲廣播電台」,頻道為FM:91.7是屬於中功率電台。我忘記什麼原因,我答應不支薪義務幫他們主持青年少節目,宣揚民主、公義理念,我此我還跟我老闆在空中Call in吵架,結果我隔天就離職。

我將節目取名為「少年台灣」,每週一到週五,後來連週六日都有。由於非常獨特與另類,用有趣輕鬆手法來主持社運風格節目,引起很廣大迴響。

我在十二月五日開始主持,先跟一位叫夜貓子女生主持。沒兩天,12月17日改酷妹。隔年1995年停播半個月,從1月16日復播頻道改成FM:89.7這時候酷弟正式跟我一起主持,引領風騷。

當時我「藝名」叫荷馬,我把陳界旭取名叫「酷弟」,我故意用外貌來取反差藝名,我主要也是擔心小朋友騷擾。由於酷弟後來在電台當主任,加上節目越來越紅,很多粉絲以為酷弟就是很帥,荷馬是很胖。所以當大家又知道酷弟在電台上班,還利用下課來探班。當時每天都會收到不少粉絲來信。我們兩人一主持也好幾年,詳細時間不詳。後來我到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上班時,我都還有跟古都廣播電台樺芳一起主持文建會委託每週一集「社區新故鄉」。

酷弟這個藝名他就一直沿用到現在,當年主持時,節目風格與企劃由我負責,他就負責搞笑,被我欺負。加上幽默有趣,節目可以讓聽眾從頭笑到尾。我們節目風格就是call in進來要報暱稱,當年我們還會統計「Call in金唇獎」,在1995年5月,我們唯一發行一次的「少年台灣」刊物,統計1994.12.5-1995.4.25,第一名「金唇獎」台南高工的龍貓共call in 25次。

當我當任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後,我們就比較少連絡。2003年10月12日當時我已經在台北工作,那ㄧ天他結婚請客,我跟很多好朋友一起分享他的喜氣。算一算他結婚至今也未滿六年。

謝明修跟我說,最近幾年打電話給他,說酷弟都搞神秘,做啥事都不讓人知道,這一兩年做跟送貨有關事業,可能這樣才積勞成疾。我上網查陳界旭的名子,這幾年在台南有一些公益節目主持,詳細情況可能是他親朋好友比較了解。

當小時候,我參加婚禮喪禮都是跟自己親戚有關。到了青壯年參與都婚禮都跟自己有關。朋友、學生婚禮,而喪禮都父子輩。在壯年時參與好友喪禮,會讓人驚訝與深感人生無常。因為壯年過世,遺留妻兒是非常遺憾與無奈。我雖然對生死看的很開,碰見曾經有密切共事好友往生,透過回憶,心中還是會有點激動。

酷弟離開突然,公祭時間又很逼近,我發這篇文章除了對他紀念,也讓曾經認識他的好友有機會得到這消息,送他一程,有認識他的朋友也可以互相告知。請各位好友,珍惜你週遭朋友,隨時把握生命認是想相處的每一刻。



【圖】酷弟夫婦敬酒,右為台南市許添財市長



【圖】2003年10月12日結婚時,送客合影。左起黃建龍夫婦(西班牙)、我、王文志、酷弟新婚夫婦、民眾日報台南特派員廖璟華。



【圖】透過網路查酷弟消息,這一兩年還還是很活耀。圖為:新台灣人文基金會於2006年5月6-7日所舉辦「第五屆大專台語辯論賽」,歷經初賽、複賽、準決賽,最後四強將在5月7日下午於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廟埕展開冠亞季殿賽爭霸。由廣播名嘴陳界旭、林君霞的主持下,現場熱鬧滾滾,精采無比。

聯結好友黃建龍對酷弟懷念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