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一(20日)我撘計程車,一上車司機問我是不是北京來,結果被我念一下,他馬上轉口說,客人你很有氣質,很適合當公眾人物。我不想聽他鬼扯,馬上叉開話題。

我說,司機啊!你年紀不小,車子又破又舊,這樣賺錢很辛苦。這破題,馬上說到他的痛處。他說啊,年輕時候幫大老闆開車,結果老闆作生意失敗,他也老了很難找到工作,只好來開計程車。

他每ㄧ天很努力開16小時才賺一千元,每月扣掉計程車租金約一萬、油錢約五千,所賺也不多。我說,天啊!一個月賺一萬多怎活。他的回答引起我的好奇心,我決定慢慢套出他的話,總算拼出一些全貌。

他今年65歲,有一兒一女都結婚。但兒子二十多歲,不成才,出去工作嫌東嫌西,不務正業,讓他根本不能依靠,只好出來開車。太太年紀跟他差不多,幫女兒照顧小孩,女兒一個月補貼一萬多。家住中和,約三十多坪,貸款已經繳清,房子市價約六七百萬。

我ㄧ聽,發現他有錢真不會想清福。我說,司機先生,你跟你太太都65歲,最多在活15-20年吧!但你們死後,兒子不成才,何必留房子給他?你應該把房子賣了,去外面租一間一萬多房子,夫妻倆人住就可,再加上現在收入,每個月至少還有三四萬可花。那就不用工作哪麼辛苦,可以跟太太天天去旅遊,還可以出國。萬一老了,七八十歲,再把剩下的錢拿去住養老院啊!

他聽了,覺得很震撼,說對喔!怎都沒想到,還讓自己晚年那麼辛苦。年輕養兒,老了兒子也沒照顧他,還要照顧女兒小孩才有錢可拿,那幹麻生兒育女啊!下車前,他跟我致謝,會認真思考我的提案。走出車門,我嘆一口氣,真是有錢的窮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