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行無礙」伴陪環島千里苦行



【圖】左邊三位身障者由看護推著參加千里苦行,右邊大龍自己開電動輪椅從二二八公園「走」到國父紀念館。周小美攝

當我聽到有四位身障者,在七月二日千里苦行到台北時,拖著不便的身體,坐著輪椅默默跟苦行背後前進,沒人知道與招呼,走了一段路才被發現。事後,當中一位用一根手指頭慢慢敲打鍵盤寫下感想,我的心情變的好沉重。

一個小小的疏忽,讓四位身障者,尤其又是屬於無法散熱的脊髓損傷者,在炎熱夏天苦行,居然沒人知道與招呼,身體差點還受到傷害,雖然跟我沒有直接關係,但聽了內心還是很內疚。

我來環盟這幾年,有幾個很挺的團體,其中之一就是「台灣生態學會」。當台灣生態學會發起千里苦行,路經台北,這一定要義不容辭相挺到底。

為此,我跟一些朋友苦思點子,媒體友人周小美建議走到台北時,發起「五障俱全,行無礙」,邀請身障、智障、殘障、精障、聽障各一人陪走數十幾分鐘。在終點最後九百九十九公尺,在發起全民行走999公尺,「愛台灣、長長久久」。

沒想到多事纏身,到626裸體抗議後,自己能量也耗得差不多,加上時間急迫,就放棄「五障俱全,行無礙」構想,改成號召NGO團體加油打氣,並陪走貢寮一天。但是,周小美還是把消息post到殘障團體網站,沒想到他們居然來了。

我回憶當天,當時在228對苦行者加油打氣結束時,我有看到這四位殘障人士在一旁,我直覺他們會不會是來聲援?心想,如果有,周小美應該會跟我說,我會不會自己想太多。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如果我敏感些,當時雞婆問一下,他們就不會後來走到喘的半死。我常常自豪自己的直覺與敏感,這次的輕忽,實在是一個遺憾。

附上:周小美在她佈落格的懺悔文

█身障者跨越障礙千里苦行環島

2006/07/03 13:17:15

日前報導靜宜大學發起千里苦行活動,七月二日將走到台北二二八公園博物館旁,一天深夜,在msn遇到好友身障作家秀芷,請她幫忙把邀請身心障礙朋友參加的邀請函,轉貼到她的家族網頁,本來沒料到會有身心障礙朋友來參加,沒想到,當天居然來了四位輪椅族,都是重度損傷的身心障礙朋友,還有人遠從桃園來參加,甚至一路搭乘輪椅「走」到國父紀念館,周一早上得知,請其中一位參與者寫下文章,看到脊髓損傷輪椅族大龍用一隻手指頭慢慢敲打下來的文章,我難過得掉下眼淚。

對不起,當天早上我去了一場反高學費活動,應該早點起床到千里苦行現場幫忙,不應該讓遠從桃園來台北加油打氣的輪椅族,辛苦走了這麼久,對不起啊!我的心好酸、好內疚,對不起秀芷的網路家族朋友,更感謝你們的體諒與寬容。

大隆文章如下:

「2006尋找台灣生命力而走」環島苦行參加心得

六月底在網路上得知靜宜大學同學發起環島苦行的消息,並訂在7/2上午8:45在台北的台灣博物館集合,幾位好朋友相約前往支持,由於科佑.弦穎.宜忠居住在桃園,他們一大早就得出門,我們相約在新光摩天大樓前等,科佑的弟弟小強開著車載他們一行人來,到達目的地後停好車已經9點了。

我們4台輪椅到台灣博物館時「苦行團」正準備要出發,因為也不知要跟誰報到,就笨笨的跟在後面走,一直到過了2個紅綠燈,同學發現我們時我們才表明我們也是要來愛台灣的,由於當天的天氣實在太熱,我們4位又是屬於無法散熱的脊髓損傷者,真的相當的辛苦,同學也很熱心的幫我們打點帽子.水.還有防曬油。

從台灣博物館出發後約5分鐘,我們在一個「非政府組織協會」前休息,得之下一個目的地是「國父紀念館」因為我住台北如果用走的約要2個小時才會到,在大家同意後我們繼續的參加,前往「國父紀念館」,一路上有許多的民眾為我們加油打氣,正是支持我們撐下去的動力。

因為真的是太熱了,我們也藉著參加這個活動,看了一下台北市的無障礙設施做的如何,發現人行道變寬了,但是障礙物太多了,而每一段路口有的有斜坡道有的卻沒有,這幾點是需要改進的,一路上大夥們互相鼓勵打氣,我們終於克服了炙熱的炎陽,到達了「國父紀念館」,就在此時科佑的呼吸器管子因為摩擦而產生破洞,經小強緊急處理後所幸無大礙,我們也趕快跑到文化中心裡降溫,因為我們都中暑了。

稍作休息後,我們與「苦行團」的成員們一同照相留戀,我們也表達希望我們的參加能夠喚醒民眾對生態保育的支持,畢竟地球只有一個,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與責任去愛護它以及保護它,在與大夥簡單的互相打氣及道別後,我們一行人就踏上了回家的路,這真是一段難忘的回憶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