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與神對話》作者尼爾為「你正在改變的世界—有意識的演化」一書寫的序,標題是「為遙遠的未來定下航程」,我的心宛如吃了一顆定心丸,後面要走的路又比較明確些。

這個週休二日很難得,一個颱風,讓自己可以放空一下。周六昏睡一整天,周日午後起床,承諾「滋愛小組」的工作趕緊要動工。一樣來到師大路巷子的「OSO CAFE」點海鮮義大利麵、漂浮冰咖啡、餅乾一盤,時間輕輕一過就四小時。走路回家,過羅斯福路,居然被騎摩托車回家的周小美給碰上。她大喊一聲,我抬頭一看,只能說太神奇了。

晚上回家看電視、電子信,碰到政治,心情突然煩躁起來。到處搜尋網頁,急要找自己要的答案,又折騰幾小時,要上廁所時,突然看到美國知名未來學家胡巴德的「你正在改變的世界—有意識的演化」,翻閱其中我劃的重點,心情突然沉靜下來,變的更愉悅。

如果說,這十年來影響我最深的書是「寶瓶同謀」,那這本「你正在改變的世」可是提供「行動」最好的工具書之ㄧ,這也是我強力推薦的書。

在翻閱中,我找的一些很棒的句子,我摘錄如下:

在本書中,由王季慶寫的序「召喚」中提到,塞斯的《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他說:「…….個人的重要性以及個人形成私人事件的力量首先必須被強調,唯有當實相的私人性被強調夠後了之後,我才會讓你們看到個人實相的放大如何組合、擴大,以形成廣大的群體反應。」還有:「集體的歇斯底里、集體的謀殺與個人又有什麼關係?」

胡巴德說:「有意識的演化,出現才五十年……生物體是先崩潰自己,而在出生後重組自己。我們的社會體制本是為舊的發展階段而設計:它們已不適合下一個階段,必須重組。」

書中一章「銳變得範型」提到:災難與創新是孿生兒,舊系統的(社會毛毛蟲)的崩壞對新系統(社會蝴蝶)的創生蛻變是必要的。

書中提到,我們身在何處呢?
我們正處在混亂和不穩定劇烈增強而願景失落的時期。由於舊秩序掙扎圖存,新秩序力求浮現,張力到處處都在增加。我們現在是處於所謂「張力區」(緊張地帶)。革新者面臨的是內在與外在的複雜與艱困:外在是社會體制的抗拒,內在則是源於自身的不成熟、沉溺和自私。

隨著攀爬的坡度日陡,我們性格中的缺點都將顯露出來。要以社會革新者的身分進入融合區,我們必須變成成熟的成蟲細胞。這是一個讓自我持續改善的時刻。…..當我們接近融合區時,我們內在的一切事物都會放大—我們的弱點會放大,我們的力量也會放大。

社會改變的媒介所承受的壓力是很大的。不論在個人方面、財政方面,還是組織方面等,我們將繼續力圖演化,而能從現有的文化中得到的支持卻很少。我們有許多人會倒在路邊,至少短時間內會如此。但那能通過張力區的人卻會為我們所有的人帶來重大的報償。因為一旦進入融合區,種種新的範型就會盛行,互相強化,我們將嚐到具有共同創造性的社會之美味—人間天國。

共同創造者走出自己的路是至為重要的,因為為了留在融合區,我們必須使自己內在的高等狀態穩定。最重要的是,我們得去克服以自私為動機的行為—我們想要去支配和贏過他人的願望—而去學習與他人合作和共同創造。

上面,是我閱讀的小部份書摘,歡迎有興趣的,去買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