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店戒治所】這次演講最大遺憾就是照相機失靈,無法留下紀錄,只能勉強拍下一張戒治所外觀。


隨著年紀大,已經也沒什麼可以緊張,就連上次經續抗議被抓,送進地檢署,我都覺得沒什麼。但答應到「台灣新店戒治所」演講,還真有點緊張,結果演講前還拉了肚子,糗斃。

最近開始積極參與關心愛滋病,認識了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副執行長洪媽媽(創辦人是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在她的邀請下,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到「台灣新店戒治所」公益宣導,由於這是一項很不一樣的體驗,我一口氣就答應。其實之前很多人邀請我去相似機構演講或教書法,但都僅止於說說,沒想到這次居然成行。

對於到陌生環境與陌生族群,我是比較小心與謹慎,我要洪媽媽先講第一小時,讓我先來熟悉情況,之後再開始。她負責講「正確認識愛滋病」,我來談「正向思考」,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

這項活動被周小美得知後,插花要跟行,於是一行三人就一同前往。「台灣新店戒治所」位於新店,大夥在新店捷運站集合後搭計程車前往,結果出發前我突然一陣肚痛,急忙找廁所。大夥撘計程車約十分鐘,一百多元。到達時,由於計程車開錯地方,載我們到家屬接待室,只見幾位家屬憂傷的神情在等待,氣氛立刻感染我們。

找到大門進去,門禁非常森嚴,這是由營區所改建的戒治所,感覺就如同在部隊裡。這天,天氣陰晴,週遭充斥嚴肅氣氛,明顯可以感受到。在聯絡人的帶領下,我們先經過三道鐵門,前面出現一個廣場,步上階梯,一座辟邪的師爺矗立在正前方,上面有標語寫者:「回頭是岸、反省自責」等。

再經過一段路、幾道門,來到「中央台」,這是整的戒志所的控制中心,辦好手續,再往內走好幾到門,我看四周高牆矗立,牆上還有鐵絲鋼刀一圈一圈圍繞。我心想,這要逃亡還真困難,不知道以前人逃獄是如何辦到。

聯絡人跟我們說,會來到這裡都是因為吸毒,接受治療,最長戒護一年。所以這跟犯罪比較沒有直接關係,最多就是販毒、吸毒,但四周氣氛還是讓我錯覺好像進入監獄。

來到戒護大樓,在安排下,我們來到演講教室。一進教室,與戒護犯對眼時,我一陣壓力上身,這群人讓我跳脫傳統演講對象的思考,加上沒人招呼,差點手忙腳亂。這時,我看洪媽媽不慌不忙介紹我們就開始演講,我跟周小美到後面觀察。

我們看著洪媽媽慢慢跟戒護犯輕鬆對談,洪媽媽沒有身段,親切的態度,發現跟戒護犯之間開始一搭一談。而我一開始感受到戒護犯冷漠、冰冷的表情也慢慢放鬆,卸下。原先預計60人,現場只有28 人,戒護犯身穿土灰色衣服、深藍色長褲、與一般在7-11可以買到拖鞋,大夥全部都理平頭,衣服上別名牌,全部以編號來稱呼。由於不能戴手錶,在裡面沒有時間的感覺。

中場休息,我透觀察、學習,去思考換我的時候,應該如何面對。當下,直覺應該用台灣話,並閒話家常,帶點江湖味的方式來對談,內容要搞笑詼諧些。

換我上場,我不用麥克風,加上咖啡因發酵,精神為之ㄧ振。我先進行有關愛滋問答,了解他們對洪媽媽上課的學習情況。接下去切入「正向思考」觀念,並分享新時代觀念:「每一個人都獨一無二,都是完美;克服恐懼、愛的力量、沒有成功失敗,生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時間過的很快,一下就結束,我突然發現到每個人內心都很善良、很有義氣感。演講過程,周小每不斷插花,她也決定十二月中旬來跟大家分享她的書「時間的病」。有趣的是,不知道怎聊,居然聊到柯四海與許純美,全班28人居然有5人會支持他們選市長與議員,還真超人氣。

這群人為何會進來呢?吸毒是一種癮,是會影響與傷害我們。但人的一生當中,也是有無數的「癮」,有些「癮」是在生活中、性格上,它所產生的傷害與影響不輸毒癮,只不過,毒癮較直接。

看到這群人,讓我想到海海人生,人生都有不同的課題,這一生活著就是要學習去面對這些課題。如果體認、了解,就不會哀哀自怨,還能坦然面對,勇敢突破逆境,這樣今生就不會白來,還能影響與改變他人。這趟「台灣新店戒治所」演講,啟發良多,真是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