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新年到臨如同魔咒般,有人開始許個心願從零開始,有的人向過去懺悔祈禱新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殊經驗,對我而言也是。不知道從那一年開始,我都會在過年前後,許下新計畫,給自己一個努力的目標,然後在年底做一番檢討。我發現達成率都是低於五成。在2003年以前我還有每年計畫,但2004年至今,好像這個習慣都沒了。而且我也體悟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手邊剛好有1993年的年曆,我把那一年計劃打下來跟大家分享。

【標題】1993新計畫
【日期】1993年3月22日02:45,約27歲

今年至三月份,還是不明朗的一年。一切的一切都好像是未知數。腳步的開放,要慢要快,一直困擾近一月。我覺得現在來記錄,應該是自己不確定的一年。不能在等待、等待,必須立刻做決定。

1)決定與邱淑雅合組工作室
這是很痛苦的,因為自己心愛的機器(影印機),一下就被分割成一半
2)準時作息
這對自己20幾年的習慣生活,是很大挑戰。
3)定時寄發給客戶信函
可能會石沉大海,但也是一線希望。
4)再充電,並擬「經典廣告工作室」HowKnow,有關廣告概念。

對我而言,1993年是
1)希望是再充電的一年。
2)學習電腦,再學英文。
3)希望是今年穩定的一年。
4)開發客戶,賺錢穩定的一年。
5)希望身分表徵革新的一年。
6)放開眼界的一年。
7)旅遊計畫,有目的的一年。

【標題】今年來心靈較放鬆的日子
【日期】1993年3月26日01:54,約27歲

記得之前去算命,算命給了自創業的強烈指示,心境因而開朗,好似命中有註定。但3月22日下午與邱吵架,到晚上,一切思緒都快毀。沒想到今天返家到工作室,發現邱已經搬來。

這一切都那麼突然,讓心中石頭突然放下、化解。緊接星期二、三、四一連不曾有的機會與好運都來臨,未來好像那麼清明。

星期四,統一發票三張得獎,雖然是小獎,卻是生平第一次。如同一種意外的喜悅與祝福。今日,我不得不覺得冥冥之中的運又再開始運轉了。

【標題】從現在看過去
【日期】2007年1月1日至2日

第一篇的文字紀錄,初看不是很清楚當時發生啥事,再翻到四天後,3月26日的紀錄,才有點憶起過去。這年跟我大專的同班同學邱淑雅合組「經典廣告工作」,這是開始正式創業的開始。那段日子,我除了開廣告工作室,還去才藝班教書法跟美術,收入還算不差。

我在不同的學生階段,都有一些很好的同學。邱淑雅算是其中ㄓㄧ,她的專長是設計、插畫,我是企劃、公關、設計。之後,因業務忙不過來,我們又請了我在救國團當任義工認識的謝素訓來當任設計,謝素訓後來還跟我去台南市政研究室、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任職,到現在環盟跟永續的設計,有些我還是請她幫忙,她從不計較金錢,算一算認識也十多年,素訓算是最了解與跟我工作配合最好的伙伴。

這一年決定要創業,而前一年我在蔡瑛珠的水長流傳播公司工作,在前文「青山不老綠水長流」一文中我已介紹過。我跟邱淑雅一起合開工作室應該有幾年,詳細還要查。跟她合組工作室之前有一個過渡期,先跟幾位同學、朋友合租場地開工作室,但因為無法整合,所以才興起自己開工作室念頭。

我們的工作室,可是什麼都做耶,我們企畫廣告、規畫事件行銷、也做產品設計、玩具設計、手套設計、雜誌編輯等,什麼都接,快忙死。常常熬夜到清晨五點,雞叫後才去睡,然後中午起床才去提案交稿。我當時設計品還列入設計協會第一屆設計年鑑。當年黃金協會推出以男性為主的黃金項鍊設計,我們作品還成為前三名被製成品推出。為了客戶開發產品,還到新加坡拍廣告片、中國湖南省搞產品與事件行銷,當時我們的工作室可做得有聲有色。

現在來看當時兩天日記,可以感覺到那段下決定時的不安與惶恐,而四天後的變化,也化解心中之前的疑慮。現在來看14年前的自己,只能證明一件事,就是冥冥之中的註定。這如同「寶瓶同謀」書中提到,轉變前的不安與疑慮都是會存在,如何學習克服、體認與了解。而轉變前:如何面對現狀並於之前做好準備,以便從容不迫應付,,是一個重要課題。

這個工作室開沒多久,就因為我的高中老師劉仁洲要我協助「乾淨選舉救台灣運動」,而開始起了變化。但是轉變是漸近,之後順理成章,這以後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