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台灣環境保護聯盟6月26日發起裸體反核四、搶救福隆沙灘活動,目前報名情況如何?

A:現在只有10個人報名,全都是男性,與預定百人目標差距大。人數雖少,但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分布廣,甚至有退休人士。如果接近活動日期,報名情況仍冷清,我會再出奇招炒熱話題,吸引人報名,且最好有女性。

台灣社會大眾、政治人物和媒體不重視環保議題,冷門的環保新聞不斷被壓縮與邊緣化,像發生土石流等天災,大家省思檢討2、3天,就患了失憶冷感症。2年半前我接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前2年我舉辦記者會或活動超過90場,連大年初一總統陳水扁回官田發紅包,我都帶著志工到現場辦活動、發新聞稿,但見報率低得可憐,只有公共電視台、《台灣立報》或中央社等小眾媒體捧場。

Q:可不可以談談你策劃的第一場裸體爭環保活動?達到你的預期目標嗎?

A:2005年2月15日《京都議定書》通過當天,環保聯盟找6名大學男生到政院裸體抗議台灣政府漠視,那實在是想不出辦法下,不得不奮力一搏的結果。前一天下午,環球科大有一場環保會議,大家討論如何搞《京都議定書》議題,我提議找人裸體抗議,因台灣環保界從不曾有過如此麻辣舉動,不少人擔憂會不會做太過,但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做。

媒體愛聳動畫面

果然電子媒體SNG現場大放送,晚報頭版頭跟進,媒體還是愛裸體聳動畫面,證明以身體對環境破壞控訴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行動。

我承認以身體去控訴環境破壞的確是為了提升能見度,但也會模糊焦點。尤其電子媒體只拍露屁股的男學生,拚命問他們為何要脫衣服?怕不怕師長和同學知道?至少平面媒體是做了不少《京都議定書》的報導,許多民眾終於搞懂是「京都」,不是「東京」,還能完全說出《京都議定書》全名,最後還促成環保署制定溫室氣體減量管制草案。

Q:台灣人畢竟比較保守,環保聯盟搞裸體活動,沒有人抗議嗎?

A:從第一場男大學生裸體抗議政府漠視《京都議定書》,到今年4月更為轟動的女大學生裸體反核,環保聯盟做法引起家長等團體強烈抗議,他們指控我們教壞小孩,物化女性。我覺得蔡明亮導演的《天邊一朵雲》裡的情色,比我們任何一次裸體抗議都過火。

社會真的很偽善
台灣這個社會真的很偽善,網路色情多露骨,我想許多青少年電腦裡儲存著真槍實彈A片,警察有人去查嗎?家長管得了嗎?

只要跟情色沾上邊,點閱率就躍增好幾百倍,就拿我最先前放置在網路上的屁屁俠反核影片,這位露屁的男學生讓環保聯盟網站瀏覽人次從每天數十人,增加到1萬人以上,我能不選擇麻辣的策略嗎?

蘋果日報 記者林麗雪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