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天氣跟政治一樣,反常演出,應是五月溫暖季節,卻如冷如冬。

30日傍晚,天雨濕冷,我匆匆上了計程車,問司機,到育賢國中,短程要不要載?他說,生意差,「懜賺啦」(台語音)。我說:下雨天計程車生意應該更好啊!他說:拿有?一整天賺不到八百元,家裡還有五個小孩要養。我說:那你老婆呢?他說:上山去了。我會意不過來,他比食指向下,我懂了!

我說:那要扶養五個小孩,很辛苦。他說,沒法度,是命啦!

他約五十多歲,老婆去年發現得子宮頸癌,從三月病發到八月過逝,短短六個月花了醫藥費3百多萬。他把房子賣了,現在租房子一個月一萬元,還有車貸,還欠人家四十多萬。五個小孩分別是11、9、7、6、3歲,兩位讀幼稚園還要托育5000元。計程車生意不好作,還申請低收入戶,負擔很沈重。

我問他,那兄弟姊妹呢?他說:他是獨子。因為前妻無法生育,為了讓他了傳宗接代,跟他離婚。他再婚後,一連生五個都是女生,到頭來還是無法了心願。

他每天早上七點帶小孩上學後,車上載3歲小孩開計程車,下午五點接送回家,打點好家裡小孩晚餐,再去開計程車,一直忙到晚上九點才回家。回到家,看到五位小孩睡著,想到從小沒媽媽照顧,家裡又窮,有時想到真的難過到好想哭。

今年母親節,是孩子們第一次沒有媽媽陪的日子,兩個幼稚園小孩從學校作母親節卡片回家,但沒有媽媽可送。大女兒說,一張給爸爸,一張放在媽媽靈堂前吧,想到都辛酸。

家裡窮,11歲才讀國小大女兒要負擔起照顧家裡責任,打掃、洗衣…等,要一肩扛下。我聽了,無言以對,不知道要如何給他安慰。我心想,我如果很有錢,應該會幫助他們吧!下車前告訴他,加油!老天爺會給人機會的。他找我錢那一剎那,我看到他的臉孔,非常的蒼老、憔悴。

同一天,兩點多趕到到台中演講。結束演講,已經五點,我要搭計程車到火車站趕火車到新竹。由於計程車無線電沒有溝通好,我跟司機在不同方向乾等十多分鐘。

司機很健談,他原先在桃園人搞檳榔批發,兩年前到台中開計程車。當時景氣正開始下滑,原先一個月可賺五、六萬元,現在約四、五萬元。他離婚,有一個一歲半小孩。每天從下午兩點工作到隔天清晨七點。

我說:一天工作16小時,很累耶。他說:錢難賺。我問原因,他說政治不穩定,錢沒流通。消費高,同樣的錢,很多人寧願到國外花的比較輕鬆,以不願在台灣花的辛苦。我回應他,也對。以台北到台南,如果機票加住宿,都可以到泰國玩好多天。

一天內,在台中市、新竹市碰到兩位計程車,不同的人生遭遇,讓人很感慨。而我發現他們都很認命,不怪怨別人。我在想,跟他們比,自己是幸運很多,但心想,自己跟物質豐富的人比又好像無法比。如果說人生的「巧合」是「故意」的話,那這兩段的巧遇,在隱喻與啟示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