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宗勳】環保聯盟秘書長 


星座】雙魚座

【最喜歡的休閒娛樂】買書、看書、上網、旅行、看展覽

【最欣賞的企業家】沒有最喜歡的企業家,但欣賞的人是李登輝

【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叮噹的「銅豌豆」

【我的口頭禪】你們聽我說

【誰是接班人】有理想、不怕挫折、勇往直前

【給工作人的一句話】人生沒有成功與失敗,只有學習及經驗

【我什麼時候會捉狂】說了三次,還視而不見

個人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hehe77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專訪

 

最早發起﹁裸體抗議﹂的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三十歲前是廣告人,三十歲後是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把廣告的創意帶進社會運動,大膽的開創社運界一條新的道路。他建議年輕人三十歲前應勇於嘗試,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四十歲的何宗勳三年前接任環保聯盟秘書長,讓原本沈寂一陣子的環保聯盟,又「活」了過來。老掉牙的反核、溫室氣體議題,經過他的創意包裝,再度獲得民眾與媒體的注意。


剛畢業找工作 處處碰壁


限制溫室氣體排放「京都議定書」二○○五年生效前,何宗勳帶著六名大學生到行政院全裸抗議;車諾比核災二十週年紀念的日子,他在網路公佈女大學裸體反核影片,喊出「
Rather Nude Than Nuke(寧裸不核)」,二○○六年六月更號召民眾在福隆沙灘以裸體方式排出「No Nuke(反核)」字樣,讓環保運動變得不一樣。


沒有顯赫的學歷,何宗勳從東方工專美術工藝科畢業後,就在台南市的廣告公司找工作。何宗勳說,剛開始時也處處碰壁,有面試者瞧不起地說,他適合戴面具,到路上舉廣告看板、發傳單,讓他很生氣;還有公司調查他的背景,發現他在高中時曾參加學生抗議活動,要他立刻走人。


但是,不服輸的個性,也讓他在廣告公關界做出一點成績。他企畫了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的公益募款活動,找來港星郭富城代言,短短幾個月募了一千五百萬元,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30歲前,沒有一個工作做滿一年


不過,何宗勳坦承,三十歲前,沒有一個工作做滿一年,因為一直找不到適合自己走的路。在廣告公關公司打轉,開個人工作室,最後才在公益廣告活動中,發現自己。於是十年前,決定離開廣告界,正式加入
NGO,成為NGO的工作者。先在台南市政研究室擔任副執行長,後來還加入教改協會、快樂學習教改連線,也曾在副總統呂秀蓮成立的國家展望基金會擔任統籌企畫,自己還成立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何宗勳說,在
NGO團體做事,薪水比一般企業少三成左右,但「人生總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不過,雖然物質少,但精神層面卻很豐富,工作成就感也很大,就像「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沒有七年級草莓族,只有人格特質合適與否


只要是有服務熱情、勇於接受挑戰、可以接受挫折的人,都可以成為
NGO 工作者。而他從面試求職者中發現,並沒有所謂七年級「草莓族」,只有人格特質是否適合的問題。即便是研究所畢業、學歷再好,做事不積極、沒有工作熱情,在 NGO人力拮据下,照樣請他「走路」。


他以個人的經驗,建議求職的年輕朋友,在三十歲前勇於嘗試各種挑戰,確定自己人生目標與志向,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比較重要。「只要肯做事,最後一定都會成功」。


【文章後記】


過年前,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來電,說報社過年後要推出「自由求職網」,問我我可以接受訪問嗎?但她說,不會見報,只會登在網站。我說沒差,就當好朋友聚聚聊聊,凡事也不要太「工作」啦。


今天我上網去看自由時報「自由求職網
,發現網站規劃還超用心,專訪人物各有代表性,我被歸到「公益團體,果然媒體資源力量大。看到自己專訪,還真乾尬,看了文章,覺得寫的不錯啦!但是還是有一些部份要說明一下啦,不然會被誤會!


關於文章中提到:「剛開始時也處處碰壁,有面試者瞧不起地說,他適合戴面具」。


這部分我要說明一下,那時剛好是當兵前。說真當兵前找工作是很難,但我媽一直要我去工作,覺得在家沒事做,還是要去賺點工作資歷。


我印象很深刻,是去良美集團應徵百貨公司設計,這應該是我唯一一次去大公司應徵,首先要考試、再面試。沒想到面試主管沒看成績,只發現到我還沒當兵,就脫口說出:還沒當兵,怎工作,只能去百貨公司門口當臨時工,戴面具發傳單。


吼,聽了我不但很火大,還超傷人的心。我心想,怎有這麼爛的主管。這讓我本來對企業就沒好感,印象更差。而往後的日子我特別注意良美發展,結果證明,下樑不正,上樑歪。良美百貨業經營不善倒閉,建築業也是,當然我知道消息後心理都會「暗爽」。目前台南火車站後面,那棟圓形大樓,因為財務關係
20多年無法使用,形同廢墟,也成為台南市對外門面毒瘤。


文中:「還有公司調查他的背景,發現他在高中時曾參加學生抗議活動,要他立刻走人」。


當時我到台灣一家很有名的社區報「台南一周」工作,他們當時在台南最有名的活動就是「愛心鑼」。我去工作三個月,還算不錯,但是用三個月後,總經理跟我說,因為上面「他們上面背景是統一公司主管」,跟高層有關係(指李登輝)。所以公司用人都會做身家調查,他們調查我在高中與畢業那一年有做一些爭取權益抗議,所以呢,有壓力,無法繼續留用,他很遺憾。這位總經理人不錯,之後好幾年他還邀我回去演講。但是我回去那時,他們風光已不在,往事是還真不堪回首。


文中:「企畫了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的公益募款活動,找來港星郭富城代言」。


這部分我是執行企劃啦,企劃是我的老闆蔡瑛珠,關於這段過程,請看「青山不老,氯水長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