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小時又要忙碌的一天了!

最近為一些活動忙得焦頭爛額,從年初串連一些NGOs規劃的「台日公民論壇」進入緊鑼密鼓階段,而30多個NGOs發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箭在弦上,這還不包含環盟自己繁雜業務,以我週四行程就可得知。

3月22日十點赴行政院未樂生陳情,十一點拜會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十二點「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召開規劃會議、十四點「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舉辦「國會監督論壇」也要參與、十六點拜會外交部NGO委員會、十七點召開「台日論壇籌備會」、十九點環保聯盟「寶瓶同謀讀書會」。

而十點行政院陳情本來是沒有在行程上的,但是上週搶救樂生聯盟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圍阻引爆最高衝突點之後,這段時間腦筋一直在思考可以幫什麼?最後以連署陳情來道義相挺。

其實「樂生事件」發生後,我就一直持續在關心,但此事件因為有一群超猛學生積極投入,所以環盟角色都扮演外圍加油打氣。而其中一些學生也關心環盟活動,反八輕、福隆沙灘裸體抗議也都有他們參與蹤跡。而他們越挫越勇的表現,其實已經可以為近代學生運動寫下可歌可泣故事。



樂生事件讓我不解,以關懷弱勢起家的民進黨,怎執政後對付樂生事件手法卻越來越粗糙。其實如果好好搭個平台,透過目前青輔會在推的審議民主或公民論壇,不管結果如何,至少在關懷弱勢、啟蒙與教育上,絕對有很好功效。但越看越讓人搖頭,結果在日前總統、院長與青年座談中,蘇貞昌被樂生學生吐槽,讓新聞又衝高。

其實NGO的精神,以我在環盟的核心價值最清楚、簡單,那就是「草根、知識、行動」,也就是社運作者一定要站在人民、弱勢、受害者的位置,用知識作為工具,用行動來改變現況。這三年重回社運,每每身心疲憊,有時候的一些適時「事件」的感動,都讓自己發現存在價值與意義,繼續奮鬥下去。我週一碰到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我就開玩笑跟他說,環保團體還真像星際爭霸戰中的「絕地武士」,一些惡質財團跟官員,很像黑暗武士。

樂生事件讓人看了不忍,總覺得不做點事很對不起自己。後來想一想,發動團體連署來支持,應該是最快。所以上週五我打電話請綠黨溫炳原擬初稿,週一請我們學會會秘書長葉紘麟在加一些,最後整合成一份「環保團體對樂生事件聲明」,週一定稿,週二中午發布連署,週三中午截止,週四上午十點去行政院陳情。時間超急緊湊,結果發稿太快日期還寫錯變成4月22日,只好又更正一次。沒想到發出不到一小時就有很多團體回覆。



兩小時後,中正一分局打電話給我,說行政院方面很緊張。我就很客氣跟他說,(基本上別人客氣我也客氣啦)週四行程很滿,單純陳情,不抗議。但警方跟我說,樂生學生很悍啦!擔心他們來,政院方面有壓力、很緊張。其實我心裡想,事件搞成這樣,如果是我,絕對更兇。

不到一天連署時間,要連署至少40個團體,壓力可真大,實在不該說要連署40個團體。到週二下午才二十多個,這時候只好動員工作人員狂打電話,下班前衝到三十多。心想應該夠,沒想到晚上中央社發佈,環保團體會連署四十個團體。我一看,心想,如果達到不到,不就很丟臉,只好週三上午親自狂打電話,在下午新聞發佈時衝到41個。中午荒野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打電話來談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事,我虧他,怎四十多個環保團體都連署,你們居然都沒連署。他支支烏烏。沒想到他在下班前,打電話來說,他一通一通跟他們常務理事報告,荒野也加入連署。

週三下午,因為「台日公民論壇」,策略聯盟NGO代表拜會青輔會主委鄧麗君,她也知道環保團體要去行政院,我笑笑跟她說,上週妳們舉辦總統、院長跟青年對話,學生抗議院長,妳們一定很尷尬。她說,這都不是預期可知,總統有指示要青輔會安排相關團體與人士跟院長好好對話。我說,我也收到友好環保團體轉寄總統在三月二十日回覆信件,總統表示已特別當面請行政院蘇院長安排時間,與其他不同意見者再做溝通,聽大家進一步的訴求與建議。主委她聽了還嚇一跳,我就把信件給她看。

樂生事件的發展已經不是很單純的交通開發問題,而是上升到政治事件。蘇院長處理不好,總統之路必定坎坷。而發展至今,其實還是有正向轉變的機會。俗語說,危機就是轉機,但要靠智慧跟策略。自己事情雖忙,但可以為樂生院民作些微薄的事,雖然明知陳情效果有限,但短短一天42個環保團體支持,代表這個國家與社會,還是有公義正道的力量。德不孤,必有鄰。我相信樂生事件一定會快樂收場。

【圖片】20041015樂生赴行政院陳情照片,何宗勳攝

【反對粗暴開發、保留城市綠肺、給我人權園區】



「護樂生.環保團體發聲」連署聲明
-呼籲蘇貞昌院長重審90﹪保留方案-

我們環保團體基於台灣人民之生存權、環境權與永續權,在此正式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嚴正要求:我們反對為純粹開發導向、商業利益導向之新莊捷運機廠興建工程,並要求行政院方面立即重審文建會所提之90%保存方案,為台北縣民與新莊市民留下一座完整的城市綠肺、健全的人權園區─樂生療養院。

到過的人一定都知道,樂生院是一片樹海林蔭、綠意盎然的自然棲地,早在十多年前,院民就反對機廠的設址,而水土保持評估進行時,多位學者更評估出超挖土方的問題。然而覬覦捷運建設下土地開發利益的力量,硬是規劃出犧牲環境生態、以擴大開發利益的方案,我們請問曾任台北縣長八年的蘇貞昌院長,對於這樣的自然棲地,為什麼一定要採開腸破肚的建設方案呢?政府施政除了著眼交通便利,難道就不能採取保護坡地生態以及尊重生活在其上、超過一甲子歲月之漢生病友與文化古蹟的生存權益呢?

我們指出,從捷運新莊機廠選址的變更過程,再次見證了台灣出賣長期環境生態,以換取短線土地利益的開發模式,也正是因為這種變賣家產的邏輯,機廠可以從被違章工廠盤據的平整農地,變更到樂生院民合法居住數十年之山坡地,而幕後土方利益的秘辛,竟是可以增添三十億元整地費用。對此,環保團體重申反對破壞坡地生態的現有新莊機廠方案,並在此特別呼籲蘇貞昌院長,為顧及大台北地區100萬人交通及環境權益,應立即出面協調院台北縣市:1.暫緩拆遷公告之執行。2.重審90﹪保留方案。

我們強調,使青山綠樹與捷運交通得以並存是環境權的具體體現,更重要的是切莫讓台北縣政府拆除樂生的行動一意孤行,使得政府的重大施政重蹈覆轍。

【參與聲明團體】
01.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02.台灣生態學會
03.台灣綠黨
04.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05.綠色主張工作室
06.綠色陣線協會
07.看守台灣協會
08.雲林生態保育聯盟
09.台灣環境行動網
10.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11.高雄市教師會生態中心
12.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13.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14.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15.高雄市柴山會
16.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17.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18.關懷生命協會
19.清水溝重建工作站
20.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21.數位台灣工作室
22.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
23.龜重溪護溪協會
24.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25.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
26.雲林縣環保聯盟
27.環保聯盟東北角分會
28.鹽寮反核自救會
29.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
30.草山文史生態聯盟
31.桃園縣環保聯盟
32.澎湖縣環保聯盟
33.環保聯盟屏東分會
34.環保聯盟台東分會
35.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
36.高雄市文化導覽協會
37.高雄市綠色協會
38.台灣永續聯盟
39.千里步道籌劃中心
40.宜蘭縣環保聯盟
41.洄瀾夢想聯盟
42.荒野保護協會



【總統府來信】

明海:您好!

謝謝來信表達對樂生院遷建案的關心,阿扁總統對漢生病友的境況非常重視,也是第一位到樂生療養院,親自向漢生病患及家屬來代表政府致歉的總統。除了道歉之外,並責成行政部門研擬妥適的相關補償救濟措施,目前行政院已通過「漢生病病人補償條例」草案,希望立法院能儘速審議通過,俾給予漢生病友回復名譽及給付補償金,以撫慰渠等因過去日據時代一直到早期的錯誤強制隔離措施,所遭受被污名化及歧視的身心傷害。這些都是新政府成立之後,非常不容易的一步,當然這並不代表所有的問題都已經解決。

而關於樂生療養院如何重視歷史建築物保留的問題,一直以來仁智互見,但阿扁總統肯定行政部門不管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盡了最大努力,中間如果還有一些不同的看法,阿扁總統已特別當面請行政院蘇院長安排時間,與其他不同意見者再作溝通,聽大家進一步的訴求與建議。再次謝謝您。祝福您

萬事如意

總統辦公室 2007.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