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非常激動的發言完畢後,突然感覺游錫堃主席很用力問大家還有沒有問題。這時,我看他的手微微在顫抖,很用力指向他所記錄的地方,再很努力說出,本黨會支持環境權入憲,這時他突然不語。

時間,有一分鐘之久吧,現場氣氛突然僵到冰點,我的背後感覺發涼,沒有人移動身體,漫長時間只等待游主席下一句。這時,他突然起身,跟大家說抱歉,他要出去一下,然後快步離開會場。這舉動,讓大家滿臉錯愕。

剛接綠黨主席的林聖崇,很快找一個話題,然後拼命跟民進黨政策部執行長趙永清立委聊,期讓氣氛暖和許多。

約兩三分鐘後,主席再度進來。座妥,說他開始來回應問題。但從他口中所說出口的每一句,還是如此用力與辛苦。突然台灣綠色陣線協會林正洋主任趴在桌子上流淚,趙永清助理楊嬌燕也頻頻拿面紙拭淚。我的內心,情緒也很激動,我想坐在主席旁的人一定感受更深。

主席會如此激動,會後我綜合相關資訊才清楚,這一天對主席來說,是非常心痛的一天。遠因,輔選不力辭行政院長,選黨主席被林義雄點名批判。近因,正值民進黨多事之秋,當天上午一位立委剛退黨。下午,接見曾經跟他是革命伙伴的環保團體,每一位提出的問題與責難更深。

我看到,吳文通用那幾近絕望的眼神,怒吼痛陳民進黨不好好處理核四問題。他問游主席,當他們小時後,民進黨的知識分子就到貢寮來告訴他們核電的危害與反核的重要性。但是當民進黨執政後,怎麼說的話跟以前都不一樣,現在卻需要貢寮人去教育民進黨。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理事長許富雄告訴主席,對於核一、核二所產生核廢料他們真的好擔心。十多個環保團體的責難,讓主席心情沈痛到極點。

會後,他再度一一跟大家握手,力道還是很強、溫暖。這個手是我握過最有力的手,可以感受他的自信與信心。很難想像,他溫文儒雅的外表下,有一顆強而有力的心,他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但個人難底大環境惡化。

從主席的談話中,他將一些問題推於朝小野大,立委無法多數。吳文通痛陳,很多是行政可以做。我也建議主席,他一直以社造為傲,希望他下鄉看看千穿百孔環境。他說,可以下鄉,但沒行政資源有用嗎?我回應,如果有心,人會感同身受。尤其位居高位願意下鄉,典範就會被追隨。

我個人感覺,跌倒要爬起來,一定要從最不敢碰、最困難的地方開始。民進黨政治人物,多久沒跟草根民眾用心對話,很久沒去認識關心這塊土地。現在解決問題都挑簡單的,如果沒有民意與困難度高都不太敢碰,這樣執政無法悲天憫人,如何會被認同。

會後,跟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聊天,真的有無限感慨。看看民進黨,想想環保團體也好不到那裡去,兩年多的接觸,也吃盡苦頭與看清人情冷晚,單單最近,一個反八輕大煉鋼場,大夥就無法好好對話、分工、團結,實在很無奈。

這天是三月三十一日,我們在週四下午四點拜會民進黨游錫堃主席,結束時比預定延後半小時,到五點半結束。拜會目的主要是呼籲支持環境權入憲,並針對相關環境問題交換意見。那一天,風和日麗、晴空萬里,但民進黨辦公室內光線總覺不夠,有點陰沈。與會台北市草山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還因為趕時間,腳跌傷,對她真的很抱歉。

當天與會環保團體有:陳椒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施信民(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林聖崇(綠黨/主席)、許富雄(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理事長)、林麗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文海珍(台北市草山文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永昌(台大國企系/教授)、徐順利(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專案企劃),還有我。黨中央有社發部幹部、立委趙永清跟她的助理楊嬌豔等。(完)

【後續發展】
本文寫完後,原本要寄給出席人士,並且放在部落格。後來跟好友聊過,覺的這是不公開的座談,應該尊重當事人,如果要公布也應該是一段時間後。沒想到四月二日居然被蘋果踢爆登出,實在讓人驚訝。

果然,在四月二日當天,本會召開執委會跟晚上另一頓餐會,我又被懷疑為爆料者。我只好緊急求證蘋果,才知道寫的記者是跑民進黨的。這時,我思考那應該是民進黨社發部人洩漏,我腦中立刻浮現社會部一位當過記者工作人員。晚間我電話求證,他一再否認,我半開玩笑說,事情已經發生,你老實跟我說,我不會跟別人說。但他一直說沒有,這讓我半信半疑掛完電話。我再仔細閱讀報紙,突然我覺得文章中有透露跟某位與會資深環保人士有關,我立刻撥電話求證,果然證實我所猜測。我說,記者怎會知道,某資深環保人士說,他也不知道,就打電話來找他,他就說啦!資深環保人士說,我的臉看請來比較兇,伴黑臉很適合,挖勒!

我趕緊再去電跟社發部專員致歉,我們兩半開玩笑,這種新聞一出現,很多人都會聯想到我們兩人。不過,後來我想想,最近運勢本來就比較背,被懷疑也就要習慣啦!

【以下為蘋果報導】

█環保政策不力 游被罵哭 蘋果20060402

砲聲隆隆
民進黨執政飽受質疑,黨主席壓力超大,據透露,多個環保團體日前拜會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時,痛批民進黨背叛環保理想,續建核四讓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痛心退黨,傷透環保界的心;由於與會者「罵得太兇」,游一度被罵到哽咽流淚,還因此暫時離席撫平情緒。黨中央人士昨低調證實,當天確有此事。

環保聯盟大老施信民、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崇、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主婦聯盟秘書長林麗維等十餘名環保人士,日前拜會民進黨中央;與會者透露,當天話題除了憲改納入環境權,還談到核四、蘇花高及近來的環評爭議,由於與會者言詞火爆,游錫堃才哽咽落淚,當游離席調整情緒回座,講沒多久又因話不對盤,雙方沉默許久。

官稱環保阻經濟挨批
據指出,與會者還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至今,行政院永續會遲未運作,根本不重視環保,而對近日大煉鋼廠、中科等環評風波,環保人士也不滿部分民進黨立委或黨政高層不當放話,指環保是經濟發展障礙,卻未見黨中央出面澄清。

據稱,環保人士痛罵民進黨政府續建核四,游錫堃解釋,如果核四不續建,時任行政院長的張俊雄將因被彈劾負上刑事責任,且還須負擔鉅額違約賠償,尤其民進黨在國會席次一直居於劣勢,面對的壓力非常大;與會者不接受游的說法,強調行政權還是有很多可以施力的地方。記者顏振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