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很快,2011(民100)馬上就要過去了。今年對我來說是很特殊的一年,所以在結束前夕,想來回顧與展望一下。

今年對我來說,職場的變化之大,不下於三十出頭時下決心從廣告業轉到NGO組織。但是,不是工作轉向,而是方法轉向。

■五項職務連結都沒中斷

從2001年3月來台北,剛好滿十年多,工作經歷了《財團法人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統籌企劃》2001.3-2003.2、《快樂學習教改連線祕書長》2003.4-10、《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2003.10-2004.3、《臺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長》2004.4-2007.12、《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2008.1-2011.2。

上述的工作一個接著ㄧ個,難度一個比一個高,幾乎沒有喘息,到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時,身體其實已經有些狀況。但《公督盟》的挑戰,除了外部事務外、官司,還有內部事務跟募款等。當一些因素確定我可以二月底離職,說真內心鬆了很大一口氣。

■身心俱疲帶來病痛

原本想把房子賣了、貸款還清,留一點錢,好好安靜幾年調養身心。因為我發現免疫系統變很差、肩骨常常隨氣候酸痛、體重上升、一些小毛病不斷,更可怕是精神方面的壓力。我發現沒處裡好壓力與小病,大病就會接踵而至,那是非常可怕的事。

沒想到,從離職那一刻起,雖然沒有工作壓力,卻也一刻都不得閒。同時,我也看到一群很棒、很窩心的朋友從各種方面給予幫忙,有的還是認識沒多久的,最可怕是美食吃不完。如果要羅列清單,我可寫不完,也會洩露國家秘密,哈哈!而臉書的崛起,大家在臉書的互相調侃也成為一種生活的樂趣。

■離職,忙當志工

我回述工作日誌,發現二月底雖然離職,三月份起就有一大堆事開始做,但心情不太一樣,都是志工或兼職幫忙。我想想還忙不少事,有:

1.《搶救阿朗壹古道》:一次帶媒體走訪、搶救記者會、陪王丹與記政走訪
2.《電磁波公害》:大遊行、陳椒華老師被黑道毆打記者會、林瑞雄電磁波事件。
3.《反核》:李密與草莓樂團「裸體反核」寫真、總統府前「寧裸不核」。
4.《海峽論壇》:第二次參加,也私下見到一些草根環保團體。
5.《香港》:參加《道德重整敏感度訓練》、考察《社會企業》。
6.《專案籌辦》:節能減碳培訓與表揚大會、社區環境保護工作站、公益生態社會籌組、每月一次「中國沙龍」、第三屆「沉澱日」、搶救「陸蟹」、第二屆「社運風雲」人物、「社會企業推動委員會」等。

■反賭

其實,我原本想停擺休息,但因為碰到關鍵人物而產生變化,那就是釋昭慧法師。從我離職那一刻起就持續關心我,到四月份要我幫忙投入《反賭》工作,希望年底前能在選舉做點事,所以給了一個專案。在師父盛情與考量局勢,我接下《反賭聯盟》執行長兼職工作。經過一些努力,讓原本年底馬祖要搏弈公投給暫緩,現在正積極將2009年澎湖反賭書籍集結出版。

■微型創業

因為有一就變成有二,另一位婦權團體朋友要我幫忙協助原住民推動「微型創業」,打造原住民新品牌。這項結合「微型創業」、「社會企業」、「品牌經營」、「公平貿易」等,是一項全新的計畫。有點回到過去從事廣告業的心情,但組合模式完全不同。計畫還在進行,因為有點商業性,所以我揭露訊息有限。

■社會企業

年中,又意外跟馬凱教授認識,這位知名經濟學者有感全球反資本主義,攻佔華爾街、台灣101,讓他有很深感觸,所以致力推動《社會企業》讓企業轉成年,我們也籌組《社會企業推動委員會》,這也籌備快半年,等到成熟再跟大家分享。

■公義生態社會

今年也因為一場聚會,跟張則周教授開始密切互動,他是我很敬佩一位學者。他有感於台灣人對未來何去何從方向感不確定,勾勒出《公義生態社會》藍圖,我跟一群朋友看了很感動,也深切覺得有迫確需要。目前積極籌劃中,也歡迎有興趣朋友一同參與。

■動物保護行政工作

為了推動《反賭》工作,需要在關懷生命協會開會,秘書也請關懷支援。每次去就聽她們說《狗經》、《動物經》,慢慢了解動物處境之艱困。他們一位理事,希望借重我在《公督盟》經驗,來推動《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工作》。我深想,一直在幫人,很累也很煩,能幫不會說話動物也真是一件很有意義工作。同時,有系統與方法監督行政,我ㄧ直很感興趣。因此,這項計畫方案就從2012正式展開。

寫一大堆,感覺很多還沒寫完,但時間不夠,準備去桃園《弘釋學院》參加我舉辦跨年第四屆《沉澱日》。這一年,讓我沒壓力工作,身心也慢慢恢復。跟朋友打賭減肥雖然失敗,至少身材也好很多。

■2012新願景 請大家支持 感謝~

明年2012是很重要的一年,我也有全新的目標奮鬥。那就是:

一、勾勒台灣新遠景:「公義生態社會」
二、資本主義轉型成年禮:「社會企業」
三、行政監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

當然一定還不只這些工作,但上述三項都很有意義,也需要更多人投入,同時需要經費支持,也歡迎認同理念朋友投入、捐款支持,感謝!

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1年度報告結束!

宗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