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我十幾年前赴印度,在孟買亞洲高原與當地小孩合影

我是很喜歡小孩子,但是喜歡小孩子跟扶養小孩子可是有很大差別。後者需要付出很大心力,同時要細心照顧跟扶養。一個不小心生病、變壞可真會讓人傷透腦筋。同時你還要祈求小孩平安順利長大,你還要為他的學業傷腦筋,你更要祈求世界和平、不能有戰爭,不希望有意外與病痛。而現在,你無法期待小孩長大後照顧年老的你。因此,生小孩前,可真要想清楚目的為何。

三月下旬,我去一趟嘉義協助學生拍片,拍片場景是在家扶中心辦公室。閒暇之餘,我到處看看他們的文宣,「認養國外兒童」的業務引起我的注意。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我受台南市社會局邀請去評鑑NGO的志工隊,我對家扶中心的印象就很深刻。當時我就想認養,但沒採取行動,這一天剛好感覺對了,當下我就填好資料,認養一位小孩。

我選擇第一位認養小孩國家是「印度」,因為我去過印度兩次,對那裡印象深刻,也有一份感情。家扶中心外國兒童認養費每童每月為700元,你可以隨時中止認養。國外兒童認養是由認養人以一對一的方式扶助特定的國外貧童。雖然距離遙遠,但認養人,可經由書信往來、並透過兒童年度進步報告、或禮金饋贈等方式,進一步了解、關心受助兒童的成長及其家庭的改善狀況。

我自己想想700元能做啥,老實說沒幾餐就花光。但是透過認養,700元卻可以幫助印度小孩,幫他們付學費、午餐、預防接種或整建房屋及廁所,改善他們貧困生活,解決他們一個月的生活,讓他們免於飢餓、貧窮,讓他們有機會改變貧窮現狀,開展人生的一線希望。
 
我自己雖然在NGO工作,每年還是會提撥一些錢資助一些NGO團體,認養小孩還是第一次。我在想,認養一段時間後有機會再去印度看看他。認養是結緣的開始,我滿懷歡欣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