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到台北工作之後,尤其這幾年,上地檢署的機會不斷增多。印象中,在台南只有出庭一次,是幫從事環保運動的陳椒華教授作證。到台北之後,到地檢署的事由就很多:不是違反集遊法被起訴、被抓,不然就是被立委告,尤其這一年頻率還真高。但都是跟公務有關,沒有私人的事情。

去年一整年,是我整個人生與工作波潮洶湧的一年。事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疲於應付,一通電話跟信件都會讓我往負面方面去想。年底,我又收到地檢署一份公文,當下我心情突然變的超差,到底又是那一個立委告我?打開信封一看,原來是邀請我去演講,對象是緩起訴處份之人。要我演講題目是:人文素養,這真是一大挑戰,跟我以往演講題目很不一樣。

原本要在三月一日演講,因為我們舉辦第二次評鑑立委,所以延後到五月三日,這場講完還有九月份一場。

三日,我一大早就到會場,發現電梯擠滿人,因為大家都很準時。這場共計約四、五百人,大多數是酒駕的人。根據觀護人跟我說,這些人酒駕被取締後,至少要罰二萬以上,還要上五堂10小時課程。來聽課的人,都滿18歲成年,各種職業年齡層都有,也有名人、教授、歌星,這樣演講對象還真特別,尤其來聽的人都不是很心甘情願。

我看講台布條寫著:「落實緩起訴制度教育學程」。工作人員對大家說,第一次來聽的人有三份文件,分別是「交通安全法治教育講習選課表」、「上課須知」、「心得報告」。我的演講約從九點到十一點,之後半小時他們要寫心得。工作人員要求學員不得打瞌睡,只要被糾舉兩次,本次講習就無效,還要重新選課。

其實我心裡想,依照我演講的的功力,只要工作人員跟我提醒,我保證讓聽講的人通通睡不著,還可以提心吊膽。

這個講習場地非常大,設備很好,是地檢署跟法務部借用。我從演講開始到結束,發現大家都很認真聚精會神聽講,我還看到超多人認真做筆記。我心想,那些酒醉駕車被抓一定超不爽,而且還要罰錢、聽課。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還好他們被臨檢,萬一喝酒造成重大車禍釀成傷亡那才真是悲劇。

今天次演講跟我上次到「新店戒治所」演講經驗又不太一樣,非常特別。但有機會跟四五百人演講,不管效果如何,只要有一人能被改變,那就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