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中我演綠島生態解說員,場景就在這招牌前,我談的是「動物權」,影片長度約一分鐘。

「我的人權之旅」是描述一對母女在綠島旅行的故事。小女生叫小敏, 12歲那一年,媽媽帶她去綠島旅行,還送她一張世界人權宣言的海報。媽媽跟她說:這是人類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不過這份禮物有多好,必須女兒自己去發現。

這趟旅行就是透過這對母女在綠島旅行的對話,串聯出在綠島政治犯與台灣人權發展軌跡。母女的旅行是用腳踏車,彰顯環保與慢行去發現綠島的乾淨與美麗。

小敏的媽媽告訴她「思想犯」、「政治犯」跟偷竊、搶劫犯的差別,片子也提到
楊逵。楊逵一生經歷兩個不民主的政府統治,在日本統治時期,他坐牢10次 。
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造成難以估計的死傷,台灣陷入一片恐怖和悲傷的氣氛。楊逵因而寫下「和平宣言」,要求政府保障人民的自由與人權,用和平的方式解決一切紛爭,同時,希望社會各界合作,不要互相仇視。

這樣的主張,卻被政府認為是「叛亂」。楊逵第11次坐牢,在綠島渡過10年。楊逵在綠島還是不停的寫作,他沒有因為坐牢而灰心喪志,反而寫的都是鼓勵人要樂觀、勇敢的文章。楊逵的和平宣言,比世界人權宣言還早一年公佈。他說,為了六百字的宣言,坐牢十年,這是世界上最貴的稿費啊!

媽媽告訴小敏,台灣有一段「白色恐怖」的時代,大人都叫小孩子不要亂講話、人和人彼此不信任、也沒有人敢主持正義,常常有人失蹤、從學校、辦公室被帶走。要是有一天我的爸爸媽媽被帶走,我該怎麼辦呢?小敏天真跟媽媽說:媽媽,如果你被捉走了,我會去救你的。媽媽她說:你可能救不了我,還要和我一起坐牢呢!以前有不少比你小的孩子是和爸爸媽媽一起坐牢,變成「小囚犯」。

影片也有提到剛過世柏楊,媽媽跟小敏說,作家柏楊坐牢的時候,女兒佳佳才和她一樣大,柏楊趴在牢房的地板寫了《小棉花歷險記》給佳佳。小棉花是勇敢的小白兔,兔爸爸被一隻會吃人的大狼關起來,小棉花為了救爸爸,歷盡千辛萬苦……故事沒有寫完,監獄官就不准柏揚再寫了。

影片也提到林義雄的故事。並鋪陳1994年,最後一個政治犯王幸男離開綠島,過了兩年,第一次由人民投票選總統,又過了四年,政黨輪替,台灣一步一步走向民主化國家。

最後,媽媽跟小敏說:這次帶來綠島,除了旅行之外,也是來探親,就是你爺爺,他可能就埋葬在這裡,奶奶說,她也不確定。爺爺到綠島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家了。這個公墓是埋葬一些沒有親人,或者死因不明的犯人。

小敏很驚訝問媽媽:我的爺爺是政治犯?媽媽對她說:我想你也夠大了,應該告訴你,這幾天你聽了很多故事,媽媽覺得你比我想的更懂事喔,你應該了解爺爺,不只是我們家的爺爺,還有很多的長輩、親友,或是你同學的長輩,都經過這段歷史。

二十世紀,人類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大家又累又貧窮,為了追求和平,讓人類生活的自由、沒有恐懼,聯合國在1949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台灣曾經是一個沒有人權、充滿恐懼的國度,今天我們能生活的平安自在,要感謝許多受難者的付出。這部片,就是透過一對母女對話,鋪成「我的人權之旅」影片。

這部影片是拍給小朋友看的,全長約30分鐘,預計今年七月起在綠島人權紀念館播出。導演也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各地放映,歡迎有興趣的NGO、大學社團協助安拍地方放映。

這部片,等到拍我時,已經五點出頭,時間有點晚,導演們很心急,我必須很短時間演完,盡量少NG。

【圖】到現場,我才知道劇本跟這招牌有關,天啊!招牌有些圖片是啥生物。



【圖】拍片一景



【圖】演聽我解說的臨時演員,大多是綠島朋友,我來跟他們介紹自己的島嶼,還真尷尬,還好是演戲。



【圖】拍攝開始。大家看看,有人知道這告示牌意義嗎?大家看一下路邊的告示牌!這是啥?螃蟹、蜥蜴、路蟹….等。因為環島公路開發,他們的通道被截斷,所以常常成為輪下亡魂哪,請各位騎車的時候一定要放慢速度,禮讓行“蟲“。人類有「人權」,動物也有「動物權」,人類可以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你車子騎那麼快,螃蟹還來不及思考就沒命啦。



【圖】拍攝一景



【圖】我的裝備:背包、夜視鏡、馬來西亞買的超酷水壺、T恤、休閒褲、布鞋、漁夫帽、證件袋..等



【圖】我跟演戲母女、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