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跟一位NGO老朋友見面。我很好奇他兩年前某搶救運動的書怎還沒出版,不是大家稿子都交了嗎?他就跟我說,編輯到美編都完成,沒想到居然搶救成功。出版社就說沒有市場價值,負責本案工作人員也跟著附和,然後就消極拒絕執行。

我說,在社運界能就搶救成功的案例非常有限,就算自費印刷出版紀念送人也非常值得,何況還可以搭配組織行銷宣傳。這位老朋友也說,對啊!但是我們事情多,員工不配合,也很無奈啊!我說,你的員工我很熟,他就是這樣的人,沒辦法。(我最喜歡背後說一些背叛理想人的壞話,超爽!)

因為這項運動我也有積極參與,我一時衝動下,居然說那我來幫你忙好了。回到家,我就很傷腦筋如何找團隊,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完成。還好我很會煮「石頭湯」,馬上有一位很優秀編輯跳出來願意幫忙,超感動。

沒多久,我跟那位員工先碰面了解出版情況。然後他一開始跟我抱怨他事情很多很忙。我提出要他補充些資料,他就說非常忙,我說按個鍵找個資料,才幾分鐘,大便少上幾分鐘就有,怎理由一大堆,我還是來義務收拾善後的,我是巨星,你有我忙嗎?我說那你不要管,我直接找我朋友,他又說,找他還不又回到他身上。

沒多久,另一個編輯來了,緊接大家討論越來越起勁,這位編輯就說既然要做就做最好。沒多久,這位員工突然興趣來了,他想參與想做。我很反問,你不是說沒價值、沒時間嗎?後來我趕時間,就先離開。

過幾天,剛剛我上線跟這位員工了解情況如何,他說他跟他老闆開會結果,還是由他來接手,我可以不用管。我聽了,當然鬆一口氣,但至少書動起來可以出版,但我心想,以這位員工的個性,要在422前完成出版,我還真要拭目以待。

大家就會覺得很奇怪,NGO怎會這樣,其實每個行業別都有讓人很想像不到的事,你要親身參與才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