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背井來到北部近十年,由於選擇工作有些艱辛與挑戰,有時非人意志可負荷時,將包袱適當移轉給「未知」,有時也是一種很好的「紓壓」與「調劑」。

我相信心誠則靈的信念,每逢有些困惑也會透過寺廟詩籤來給些啟示,有時旅遊經過一些寺廟,感覺對了也會抽籤來尋求啟發。當然我也非限縮於佛道,各種宗教有機緣接觸到也會尋求一些啟發,很多被社會敬重人士,我也會群尋求解惑。但我並不迷信,對這些籤或解惑,基本上我還是做為參考,最後決定權還是要相信自己的判斷。

家裡也有很多宗教書籍,學生時代至三十歲前,睡前最喜歡翻閱書是《荒漠甘泉》,熟年之後,接觸《奇蹟》課程,祂變成我遭遇困惑時啟發的書籍。可能是心誠則靈,這幾年有所求都必有所獲。

三月二十日週六,我到三峽祖師廟參觀,這座祖師廟是我從一九九八年開始接觸社區總體營造就很想拜訪的地方,但卻都無法一了心願,這座有歷史的廟宇,畫梁雕刻之精緻,宛如藝術品,精緻無比,每個細節都讓人留連忘返。因為時間有限,讓我真的看得目不轉睛。



在離開祖師廟前夕,我心想,要不要為公督盟未來兩年抽個籤,結果我連抽五次都無法三個擲筊,我心想,是不是不要讓我求,因此我再問,祂給笑筊。於是我再問,是可以求嗎?結果又給笑筊。我想就再抽一次,沒想到就馬上給三個擲筊。我抽到第二首,簽詩如下:

水綠與山青、扁舟快程行、須臾風浪靜、瞬息達蓬瀛

籤詩背後解籤如下:此籤所現之象,開始時風平浪靜,但行至半途忽遇風浪,只要能把持住方向,等待時機,必能衝出逆境,達到目的地。

在這樣時間點,抽到這樣籤詩,對我真是很大啟發與鼓勵,看了真的很讓人感動。

三月二十三日應昭慧法師到玄奘大學演講「資源有限,創意無限—非營利組織於困境中突圍」,演講結束,師父載我去坐車。我問師父關於籤詩的事,師父說,要相信自己,籤詩是供參考。師父說,有時廟宇的本尊很忙,守護的「靈」,層次有高低,過於相信籤詩不好。而且要相信自己,你看,我們人都可以自由移動,樹木口渴也無法自己喝,「靈界」也無法像我們凡人接觸「真實」,人活著要惜福、相信當下,把握人生啊!

師父好像以為我很迷信,我趕快說,這籤詩僅供參考、僅供參考。昭慧法師真是一位很特別的法師,應該說很正確的佛法的法師。

但是不管如何,我個人還是相信冥冥之中的「道理」與「意義」。至少,這幾年抽的籤詩都很有意義與啟發,對我工作、個人和心靈還是有很大幫助,因為我還是相信心誠則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