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我在尿尿,你拍啥



這次拍片我的戲份雖然短,但我還是撥出三天時間來到綠島,當然除了路程遙遠外,也想好好放鬆休假一下。

周六我搭立榮航空到台東,機場巧遇台東大學劉炯錫教授,他也是環保聯盟台東分會長、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為人熱情富正義。因為到達台東才10點,他除了幫忙開車送我到富崗漁港外,還安排一場公共論壇讓我介紹「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順道去參觀阿美族建聚會所工地現場。

我算算,如果搭飛機到綠島時間與費用
台北到台東約1850元,時間約40分鐘
台東到綠島約1028元左右,時間約10分鐘

搭火車轉船
台北到台東搭火車,車費單程約800元,時間約5小時半
台東到綠島搭船,車費約400元,時間約50分鐘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省時間,搭飛機到綠島,單程約3000元,來回6000元。如要省錢搭火車轉船,單程約1200元,來回約2400元。而台東一下飛機,計程車起跳就要200元,這還不包含住宿費跟餐會。我很好奇,為何不規畫臺北直飛綠島,這樣費用來回可以省約2000元,不然單單飛機票就可以殺到香港或泰國。這樣配套行程如果都沒很好規劃,北、中部人去一趟綠島,金錢、時間是很傷的。

這次是我第三次到綠島,第一次是高中一年級暑假當時約十七歲,那年是我第一次參加自強活動,而且就出遠門到蘭嶼,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搭船,沒想到風浪太大,我上船前又喝蜜豆奶,因為我胃不好會溢出胃酸,原本不想喝,但早餐只給一罐飲料,結果上船就開始暈,一開始我還盡量忍,也跑到船底中間最不晃的地方,沒想到實在太晃,我忍不住給吐出來,我這一吐,產生蝴蝶效應,接下來聽到一大堆嘔吐聲比起比落。全船聽說有七成以上都吐,船長被迫在綠島休息一小時。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到綠島。因為我吐到很餓,要死不死,我又吃錯東西,買牛筋來吃,這下又更慘,到蘭嶼前我吐到膽汁都吐出來,真是史上最慘一次。



( 圖片 )是高中到蘭嶼照片 當年17歲

那一次到綠島,只有短短一小實,時非常匆匆,印象中整個島光禿禿,沒啥植物,只有去觀音洞印象較深刻。第二次去綠島,時間約八、九年前,跟朋友去的。那年好像是冬天,印象最深刻就是晚上黑漆漆一片,又冷又下雨,跑去海底溫泉泡裸湯。那兩次,感覺綠島都還是很純樸原始。

到了環保團體之後,開始去關心環境議題,當時就聽說綠島生態被破壞很嚴重,整個島都水泥化。2006年我策劃離島論壇,邀請綠島鄉文化生態協會理事長林登榮來台北作報告,才對綠島生態又有更深一層了解。

這趟行程,非常巧合,導演跟演員都集體住在林媽媽家,剛好也是林理事長家。更神奇那一天他們家來的一個客人姜柷山(台東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常務理事),他是我學弟姜春年(春捲)的爸爸,真讓我覺得這個世界真是小。

姜柷山伯父送給我一本他寫的「綠島的故事」,林豋榮理事長送我三本他編撰「綠島文化導覽地圖」、「綠島生態資源解說手冊」、「綠島人文生態之旅」,還有一本台東縣政府出版「綠島呷食」。加上我來之前,南島社大送我一本「繽紛綠島再出發現—綠島生物多樣性保育研討會實錄」,這五本書,讓我對綠島從各種面向都能有深入了解與認識,真是很珍貴禮物。

這趟旅程,扣掉交通與拍片,約有兩個上午多可以欣賞綠島,也可以讓我免除走馬看花的遺憾,細心品嚐綠島一景一物,為自己留下美好回憶。

【圖】綠島經典景點之ㄧ:海參坪的睡美人,跟她的特寫。





【圖】這幾年,在鄉公所積極綠化下,生物開始豐富與多樣,圖為草原,有一種荒涼美感。



【圖】月桃,葉片可以用來包肉粽。花可食,種子可入藥。



【圖】這種植物很常見,你猜猜看是啥。



【圖】這次在綠島,到處都可以看到黃頭鷺的蹤跡,要拍他們還真困難,很容易驚嚇,而我的砲筒相機也很難對準,拍老半天,難得拍到成群結隊照片。





【圖】在牛背上是黃頭鷺,又稱牛背鷺。以昆蟲為主食,喜歡停在牛背上。常常隨牛隻及耕耘機後,捕時被擾動蟲族。

【圖】這招牌有趣,狗懶洋洋躺在旁,讓畫面更豐富。



【圖】這標誌在綠島處處可見,沒想到第二天我演的生態寫說員居然跟它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