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勇士們出發啦!


自從「台日公民社會論壇」(16、17日)辦完,雖然休息六天,但是真正的疲憊卻是從24日從佛光山回來之後開始,精神不繼、力道無法使出,以致很多文章想寫都無法使上力。週五下午又要到台中演講,看看時間快三點,睡意正濃,但想到週四白天的承諾,決定還是提筆書寫。

周四(28日)下午,我有事打電話給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沒想到他跟我說他正在苦行。原來今天是台灣生態學會年度大戲「環境苦行」,今年是第二年舉辦,目標是用15天登玉山。

玉山,是台灣聖山,是我心靈嚮往的地方。但一次要15天,實在讓人卻步。但想到可以用部落格幫他們做另類紀錄,於是我跟秉亨說,固定每天跟他通電話,並將採訪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讓更多人知道這消息。

既然在我的部落格,是非官方網站,所以我的豌豆風格可要呈現出來,不然心鮮事就沒啦!

本次活動在簡章行程指出:東北亞最高峰的玉山拔海3,952公尺,爾來漸次被尊奉為台灣的聖山,其山塊載滿古地史、生界演化的孓遺,堪稱北半球自多次冰河時期以來,生界或生物的諾亞方舟。自平地上躋玉山,相當於由赤道附近北溯至阿拉斯加,這是因為海拔每增高1公尺,環境及生物相的變化大約等同於平面北移1公里之所致,玉山,絕對是台灣的台灣,其有生、無生的樣相,豐富度無以倫比,因而吸引無窮的登山客,爭相朝聖而絡繹不絕。

主辦的台灣生態學會繼2006年全國環島環境苦行之後,2007年向鱒鮭學習,要回溯台灣人心靈的原鄉,發覺台灣人人地關係、土地倫理終極的依據,舉辦玉山尋根之旅,尋找台灣維生生態系的活水源頭,讓參與者得到山林慰藉,分享台灣第一手生態知識與情感依歸的真諦。詳細內容,大家可看我後面附的超連結,跟部落格。

【圖】到達休息區大合照,警察也來插花。


第一天06/28(四)07:30~08:30報到→08:30~09:30始業式 / 記者會→09:30整裝出發→台中縣沙鹿鎮靜宜大學→中棲路→台中市西屯區東海大學(休)→中彰高架橋下→中港路→民權路→台中市政府→自由路→林森路→復興路→五權路→五權南路→台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全程19km) 

我在第一天晚上十點多跟秉亨通電話,他告訴我學員剛剛就寢,這次學員約三十多位,都是學生或剛出社會,素質都很齊,工作人員約有十多位。由於有去年慘痛經驗,今年後勤人員增多,他也輕鬆多。在環保團體錢少、事多,還要面對一些專家學者,當工作人員本來就是苦差事,他去年剛從生態所畢業,雖然是祕書長,但上級都是他的老師,做事壓力一定很大。但他也任勞任怨,這幾年常常喊要離職,最終還是留下來。他常常自嘲,他的同學在科學園區、公部門吃香喝辣,雖然他苦哈哈,但能常常悠由於山川大海,不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根據陳秉亨表示,第一天中午假東海大學東海牧場召開記者會,公佈台中空氣品質逐年惡化,從二級降到三級,空氣中特定污染,如砷、臭氧不斷攀升。下午四點半到台中市政府,原本要規劃抗議,結果中部團體有些狀況就取消。

晚上夜宿南區信義國小,第一天大夥由於彼此不熟,互相介紹認識後就準時就寢。晚上十一點多,他從msn傳來今天照片,看他msn暱稱寫道:苦行第一天還活者,真是讓人會心一笑,想想這次應該很順手啦。

【預告】第二天06/29(五)台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忠明南路→南平路→天德宮→彰化縣南郭國小(休)→中山路→中央路→中華西路→彰鹿路→中山路→鹿港天后宮 全程31.7km

【圖】陳秉亨,我想稱他為「環保阿信」,苦命實幹行,照片為今年抱病抗議台中市政府不重視惠來遺址,結束後緊急送醫打點滴。






【圖】陳秉亨常常需要南北奔波,這是陳秉亨的老爺車,上月引擎燒啦!


活動簡章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