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霧社事件』:台南新故鄉服務隊『台灣深層體驗營』一群,在埔里資深文史工作者黃炫星老師帶領下來到『霧社事件』歷史現場,與當時領導台灣同胞抵抗日軍民族英雄為泰雅族莫那鹿道後代孫女張呈妹與夫婿劉忠仁合影。日本統治台灣死亡最多的首當『霧社事件』,日本方面死亡二百多人。當時領導台灣同胞抵抗日軍民族英雄為泰雅族莫那鹿道,他領導霧社六個社二千多人起來對抗日軍,結果一千多人死亡。其他人後來被日軍集中監控,為在現在仁愛鄉互助村。

第二站---南投埔里


被顛簸地形搖醒的我,一睜眼,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片土黃的山頭或是綠色山坡上一條條露出碎石的抓痕。再探頭看看,橋下的濁水溪、擱淺的石礫、爬上爬下的怪手、歪斜的鐵皮屋....

在鹿港做田調、開記者會,走了一上午,對我們這些成天坐在教室裡的白斬雞而言,是件頗累人的事。在上了往南投的彰化客運,卸下沈重的行李,大家立刻橫三豎四地倒了下去,坐在最後一排的我,還大落落的躺成大字形呢!也不知過了多久,被顛簸地形搖醒的我,一睜眼,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片土黃的山頭或是綠色山坡上一條條露出碎石的抓痕。再探頭看看,橋下的濁水溪、擱淺的石礫、爬上爬下的怪手、歪斜的鐵皮屋,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們到南投了!南投是中興新村的所在地,在地震前,也是人們所謂居住的好地方,就連我喝的埔里水都是從這兒運到平地的呢!在我還來不及和親朋好友一同在這個世外桃源尋幽訪勝之前,地震帶來了空前的災難,我很難想像出這裡曾經有過的美麗,一股莫名的哀傷讓我說不出話來,但想起在這兒和土地共生死的居民,這點哀傷又那能和在一夕之間失去所有、找不到依靠的南投人相比呢?一股更大的無力漫上了本已鬱藍的心情…

埔里站的負責人是婷宜,在出發之前,她就已經蒐集了相當豐富的資料。光是在我手上傳閱的部份就讓我看的頭昏腦脹,內容之仔細,令做事只立大目標的我而言,這種精神是我所望塵莫及。婷宜領著我們到了埔里愛蘭教會,牧師和善的招待我們,還借了我們一部九人坐的小巴,真是對他獻上我們十二萬分的敬意。正當大家不知要叫誰駕駛時,顥耀站了出來。原來,他在家就是開著貨車幫家裡四處送貨呢!基於對車況的不了解,他開著車就到街上試車去了,其他人則由牧師載我們到休息的地方,卸了行李,也不管床鋪是不是有灰塵就躺了下去。這時,淨妮和慧菁不知去哪兒找來抹布,上上下下的灑掃了起來,要知道誰比較賢慧,這時候自是一目了然。稍作休息後,就在教會為我們提供的場地,開起檢討會。由何執行長主持會議,大家輪流發表各自對目前二天來行程的感想和問題。我們開的不是既冗長又無趣的檢討會,而是在發表與聆聽當中,學習彼此尊重和說話的藝術,從每個人發言的風格裡也能一窺他們的個性,讓本屬不同團體的我們熟悉的更快。

開完會、確定過明天的行程後,便回到寢室,拿出紙筆,趴在床上寫每天的心得作業、輕鬆地和伙伴聊著天。此時,有人的肚子唱起了空城計,吆喝著要買宵夜去,大家便強著顥耀開著小巴採買去了…沒想到,車子竟然在路上拋了錨,這個時候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卻也不得已地硬著頭皮請牧師來幫忙;在寢室裡嗷嗷待哺的我們從手機得知他們的窘況後,還來不及想出對策,竟又有消息傳來,何執行長正為了他們不告而出生著氣呢!這下子可真麻煩大了。

好不容易看到他們風塵僕僕灰頭土臉的提著大包小包出現在門口,原來,是電瓶沒電,幸好這個問題現在就發生了,不然等到明天爬山路才拋錨就麻煩大囉!為了避何執行長的鋒頭,大家幾乎都擠在女生寢室吃宵夜,賊頭賊腦的,真是刺激又好玩阿!

隔天一早,我們便開著車去和此行的嚮導-黃炫星老師會合,不知是不是記錯了時間,我們讓老師等了近二十分鐘,真的覺得很抱歉。心中除了覺得愧疚,說什麼都是無謂的,低著頭,只希望這場尷尬趕快隨時間而逝。

因為埔里比起鹿港真是大太多了,我們沒有辦法像在鹿港時只在一個小範圍中靠著雙腳行走做田調,只能坐在小巴裡做定點式的參觀:我們不但參觀了南投最大的埔里國小的結業式,還到互助村的中原部落看看泰雅族的小朋友,走過組合屋的教室、進到封閉的惠蓀林場去、還到由李遠哲院長率領且與我們同名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拜會。或許是因為彼此同名吧!見到他們真令我有親切的感覺,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裡的吳惠蓮吳姊姊對我們更是照顧有佳呢!還借給我們開會的場地,真是令我們有種遇到貴人的感覺喔!!告別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我們來到了餘生紀念碑前憑悼、拜訪霧社事件的發起人莫那魯道的孫女、還十分難得的錄下了平埔族古老的歌聲,每到一個地方我們就要飛快的獵取鏡頭,行程的緊湊不由得我們多待,一天下來,上下車的次數比我們前幾天還多,再加上山路的曲折顛簸,害我一時有種觀光團的錯覺,而這樣的錯覺,我在一陣莫名的咆哮聲中也看到了。


【圖文】仁愛鄉互助村村長劉忠仁家受九二一大地震所毀至今十個多月,目前仍然過者非常簡陋生活。

█延伸閱讀

黃炫星-埔里活字典

三十日埔里對『台南新故鄉服務隊』學生來說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在曾當任『埔里區藝文工作室聯盟』首屆召集人,現為恩格文史工作室,埔社文教工作室負責人黃炫星帶領下,對九二一受災埔里有一個大致的認識。學生面對已經發生十個多月的災區,一些大地震所留下巨大痕跡仍然無比震撼。大家對黃老師印象深刻是看到黃老師所到之處受到尊敬,而他並對當地歷史典故耳熟仍。而在九二一大地震後,自己也是受災戶,而仍能積極面對未來,雖然上了年紀,但仍然非常幽默風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