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一大早要搭七點半高鐵到嘉義,再轉車到南華大學NPO事業管理所演講。原本應該要早點睡,但答應敏浩的事只好把本文寫好再休息。

剛剛(18日)傍晚我接到田秋堇立委助理敏浩的來電,告訴我七股村長跟一位同鄉從下午起就在立法院抗議,晚上還要夜宿立法院。這動作是給立委施壓,要求交通部將七股氣象雷達遷移離村較遠的地方。

我聽了嚇了一大跳,我記得下午發消息稿,都沒看到這事,連我也不知道,他們就這樣孤零零在寒冷中於立法院過夜抗議。敏浩跟我說看他們這樣好可憐,沒人關心,要我晚上跟他一起去幫他們送宵夜。

十點半,敏浩開車來載我,我們去看他們之前,先去一家小籠包店吃宵夜,順便幫他們買。這家杭州小籠包店還真好吃,我們吃了很豐盛宵夜,我也把他們菜單帶回來,沒想到回家要寫稿時居然丟了,真是可惜。

約十一點多,我們到達立法院,一個小小帳篷搭在門口,寒風中有點淒涼。帳棚外面放一雙布鞋,帳篷裡睡兩個人。根據集遊法三人以上觸法,但他們只有兩人,所以不算集會。當然這也是警方通融,因為他們處境真的很悽涼。敏浩跟我說,中正一分局小麥還請他們吃午餐,帶給他們在寒冬中的溫暖。

他們為何要靜坐過夜抗議?因為立法院將於21日休會,很多法案、預算都搶在這幾天審查。七股雷達案,經過國民黨立委李全教奔走,跟王金平院長協商取的共識,只要國、民兩黨黨團在主決議文上簽字,交通部就必須於明年編列預算並於一年內遷移。

這一兩週,七股鹽埕村反雷達電磁波自救會洪嘉模會長,都在台北奔走,要求立委支持。經過大家多方奔走,國民黨與無黨聯盟已簽署遷走七股氣象雷達主決議文,民進黨團在田委員多方協調下,才做成簽署同意凍結氣象局部份預算。立法院也有三十多位委員支持簽署,但這幾天卻面臨立法院提前休會,在眾議題排擠之下沒辦法排入議程表決。在台北他們孤立無援,全村遠在七股偏遠地方,只有派代表,用最卑微的力量在立法院靜坐過夜抗議。

跟他們慰問後,敏浩開車載我回家,他一直感到很心酸難過,我卻告訴他,我沒啥感覺!他聽了嚇一跳,我跟他說大概是這四年看太多,我心已經麻痺了!

這幾年我看到很多民眾自立救濟抗議事件,其實地方有權有勢的父母官,只要願意絕對比環保團體抗議還要有用。但是當他們在選舉時用很卑微低聲拜託惠賜一票,選舉之後就立刻變臉,你就可以知道這個城市沒啥希望。有影響力、有權力的人,更應該去關心與照顧弱勢,向黑暗勢力勇敢挑戰。但我們看到是,青天不在,烏雲籠罩。

七股村民靜坐過夜抗議消息沒有被傳播出去,幾乎沒人知道,今天晚上還繼續過夜抗議,大家如果經過立法院時,請給他們加油打氣,讓他們更有力量與信心抗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