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月庵的新書「天上大風」4月1日初版,我4月16日在台大誠品購得,前天7月21日讀完。我讀這本書,呼應內文「速度如何,一天讀多久」一章提到,宋代歐陽修當官,還要寫文章,忙得不得了,無法像三國董遇曾哀嘆沒時間讀書,只能用「三餘」:「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所以他至力於「三上」:「馬上、枕上、廁上也」。而我讀這本書,就是利用「廁上」讀完,前後九十多天,扣掉有時閱讀其他讀本,平均一次約讀三至八頁不等。

作者花了三年完成本書,書裡談「書話」,談書、談人、談閱讀、談作家、談編輯出版、也談買書經驗等。內容從古至今,也涉及海峽兩岸等,文章引徵旁博、文句優雅,讓人讀了充滿快感。

書取名《天上大風──生涯餓蠹魚筆記》,意喻:「天上大風之日,故事書迎面飄來。世緣心事的遭逢,吹散了這個那個人影,以及其他總總。我在人間讀書,也曾隨風順勢而起。讀越多、風越大,飛得越高、看的越遙遠」。傅月庵把書名詮釋多麼讓人心動神往。購書時,隨意瀏覽,就決定書跟我的結緣。

書的內容越讀到後來越精彩,我下面節錄部分我很有感觸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書中指出,一個好的史學家須具備四個條件,他引述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專治文化史的巨擘雅各巴深教授所言:「洞察力、文章風格、史料剪裁、鋪陳能力」,四者缺一不可。前者屬於「史學」,後三者偏向「文學」。如何將對象「細膩的觀察、豐富的材料和持平的態度」,層次分明,輕重有別,情理有致地娓娓道成一個「好故事」。

█人生所值得收藏、珍貴者,說到底,往往也不過就是一種「觸動生命的念頭、渴望」而已吧。

█只追求自己一個人的幸福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別人沒有幸福,為什麼會有自己的幸福呢?!只追求自國的和平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別的國家沒有和平,為什麼自己的國家會得到和平呢?!

█魯迅在編輯上的堅持:「紙張要好,天地要寬、插圖要精緻」。

█搭乘同船,隨流而去
搭船而去
出生地既不同
心思也各異的
數千個「我」
搭乘同船
隨流而去

日本:官本文學「川的三部曲」

台灣前輩作家鍾理和這樣說過,生命是一條長河。「長河」的意義,不僅在個人的生命歷程,更在於父子相傳,薪火不絕。換言之,在不斷流逝的時間軸裡,個人的涓滴終將匯流進入家族的溪流,湧向人類共同的長江大河…..。這樣偉大的旅程,回頭追溯,竟然只是源自於父親與母親的偶然結合。「原鄉人的鮮血,除非回到了原鄉,是不會停止沸騰的。」而然,置身飄迫無據,處處是家也是無家的現代社會裡,除了「身之所由生」的父母之外,我們還有什麼原鄉呢?

█幸福的讀者都是一樣,在對的時候遇見了對的書。

█歷史從來都有些是勢力眼。歷史的一切總要透過「層積堆疊」,經過「集體記憶」的萃取純化,方才得以逐漸定型。然而,在此「歷史造山運動」過程中,歷史的光圈很容易只集中在「歷史時刻」,相對地,「時刻之前」的脈絡面貌,卻常常會被有意無意的遺忘或改變了。收集、閱讀「時刻之前」的舊書,其樂趣所在,或許就是讓人更清醒,更深刻瞭解歷史的本質,而避免為世所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