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_1  

家裡的傢俱幾乎都是從IKEA買回來,因為他們的傢俱簡單、時尚、大方又便宜,所以非常適合我們這種貧窮貴公子。

我買的傢俱都會請IKEA師父順便組裝,因為來的師父都很認真迅速,所以引起我的好奇,很想了解他們的工作模式,今天經過聊天,我總算清楚他們工作生態。

由於IKEA組裝是給外包公司,而外包公司又外包給組裝師父,所以不用勞健保等相關福利。想來這行,就要先當徒弟,快則三個月,徒弟薪資就不高,因為要學習懂得在很短時間把傢俱組裝完畢。

等到出師,還要自己買一輛貨車靠行,由於IKEA生意非常好,外包公司案件非常多,所以組裝師父是不用擔心沒有工作,幾乎每天要早上六點多開始工作到晚上十點,一個月大約休四天。我看到師父都很認真很拼,通常都是夫妻檔,也有個人。像我今天我碰到就是一個人。

我說,沒有公司福利勞健保,怎受得了。他說工作自由、沒人管,認真點每月扣掉油錢,月入十幾二十萬收入有何不好,如果不想工作太久,就接案少些。

其實,台灣的工作形態不斷在改變。這些組裝師父今天如果是上班族,受勞基法規範、工作形態那樣累,是沒有人願意認真工作,任勞任怨。改成接案,個人變老闆,收入提高,公司沒有負擔,一舉兩得。

當台灣不斷提升對公司員工的福利與保障,但有些行業透過各種機制與誘因,改變工作形態,卻可以雙方皆大歡喜。這對流動性很高的行業,確實可資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