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小時,周日(17日)我就要搭飛機回古都,去參加我的高中老師王國和水墨畫個展。碰巧,週六先去看郭雪湖百歲回顧展。我在想,我跟我的老師100歲時,會是怎樣呢?當然我的老師還會是水墨大師,但我會不會回到藝術創造,至今都沒啥把握。

去看郭許雪湖展覽,是一個巧合,我原先以為他已過世,沒想到還活著,真是讓人嚇一跳。我看他的作品,年輕時依循中國傳統古典,青壯時融入日本膠彩技巧,作品華麗、寫實,到晚年作品構圖簡約,畫風充滿靈性與詩意,給人無限想像空間,欣賞他的作品真是一大享受。

看一個百歲的人,從年輕到老,宛如走入時光隨道,心情也跟著作品氛圍轉變。我最大佩服與學習,是看到他對藝術的堅持與熱愛。近年來,我往往在參觀展覽時,看到大師們對藝術的堅持與狂熱,內心都有無限感慨。

郭雪湖展出到三月十六日止,歷史博物館的官方網站對郭雪湖的介紹如下。

郭雪湖為台灣新美術運動中膠彩畫重要先驅,八十年前以未及弱冠之齡,入選日治時期第一屆「台展」,與同儕畫家林玉山、陳進,共同締造「台展三少年」的傳奇,1928年以膠彩畫《圓山附近》獲第二屆台展特選,其後更連續多年榮獲特選與「台展賞」、「台日賞」、「朝日賞」等佳績,成為少數台籍免審推薦級畫家。他取材本土與細膩典雅的表現手法,風格清新獨特,帶有鮮明的地方色彩,為初萌的台灣新美術運動,提供了一種真正屬於本土的審美價值觀的表現內涵。其後舉辦展覽、講習,極力提攜後進,並實際參與行政執行及審查事務近二十年。

2008年逢郭雪湖老師百歲大壽,為表彰其對台灣藝術界的貢獻,本館規劃舉辦「時代的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展」。展覽內容包含80件代表作品,佐以珍貴手稿、新聞資料等,讓國人在回溯其創作脈絡時,了解其所跨越的時空背景,對於臺灣美術史的整理,深具意義;並透過大師百年畫藝,體會其所譜出的如歌行板。

下面的「南街殷賑」一圖我很喜歡,特別節錄林伯欣的介紹於後。



【圖】南街殷賑

1930 第四回台展無鑑查出品、台展賞
膠彩/絹134 x 195 cm 畫家自藏

郭雪湖入選台展的作品中,《南街殷賑》是唯一以城市生活為題材的風俗畫。此作描繪大稻埕中元普渡時,霞海城隍廟一帶的繁華景象。飛舞的旗幟與林立的招牌,搭配高聳洋樓與擁擠人群,莫不令人感受到廟街上熱鬧喧騰的氣氛。
在畫家刻意的安排下,只見拱形立面間綿密叢生的招牌,因而形成一整片被類型化與圖案化的洋樓。洋樓與人物、以及洋樓與城隍廟之間的比例被誇張處理,呈現出現代文明與傳統民俗之間帶有落差的融合情狀。招牌上的「蕃產」、「蓬萊名產」等字樣,恰與攤販叫賣的鳳梨、香蕉等水果,構築出某種富足盛產的南國景象,是畫家代表性的台展作品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