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整點一到,遠近響起那熟悉的爆竹聲,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盤。今年爆竹聲感覺特別大與可怕。原因是,爸媽又搬到台南縣仁德鄉仁愛村,台南機場附近,所以離我租在台南的地方不到五分鐘,除夕夜用完餐,我就回家。算一算,自從八年多前搬到官田後,這是第一次回到市區過年,鞭炮聲還真不習慣。接著鞭炮聲後,是雨聲,今年過年下著雨,還真特別。

 

我從小,家裡從民族路搬到安南區,再搬到四維街台南一中旁。緊接搬到國民路,緊鄰亞洲最大殯儀館,然後從路口搬到巷裡。之後搬到台南縣官田鄉,現在又搬到台南縣歸仁鄉。

 

四十年來,媽媽一直期待一個屬於自己安定的家,但是家是有,卻一直在搬遷中。而我從搬到國民路之後,自組工作室,從工作室在家裡到與住家分離,然後搬到五妃街附近,再幫回國民路附近,離家約兩三分鐘,之後到金華路、再搬到長榮中學林森路附近。

 

當我家決定搬到官田,我也停止工作室運作,正式到非營利組織工作。然後我在裕農路租房子,之後搬到現在大同路大林眷村新國宅。五年前到台北工作,去年中旬,我買下台北房子,爸媽也搬到現在房子。

 

頻繁時,一年搬兩次,少則一年搬一次,最慢六、七年也會異動。變動似乎成為我生命的常態,我很習以為常。而工作又幾乎屬於開創性,我也很樂於此狀態。冥冥之中,生長過程、環境變化影響自己的未來價值與命運。

 

以往,住在家裡的時候,我過年很喜歡往外跑,在年輕的時候,我每年寒暑假都會帶自強活動。那幾年帶自強活動,我很喜歡帶除夕到年初四的南橫健行,跟一群朋友在外面過年,享受那種思鄉之情。有一年,(1994212)初二夜在南橫碰到下雨、落石,一群人驚險萬分穿越落石區後,接下來道路就中斷,隔天還上晚報頭版,並得知有好幾百輛車子被困在車中過夜。

 

 

自從搬到官田之後,我每年都會回家,把回家當成一種責任與儀式。原因很簡單,開始沒跟家人住,而平常很少回家,父親又長年在越南經商。過年這幾天,成為與家人相聚重要的時光。所以每到過年,我都會帶行李,除夕下午從台南坐火車到官田,然後通知家的人來接我。

 

團圓飯都吃火鍋,好像都沒改變過。餐後,由於跟家人可以聊的話題也很有限,我不是小睡一下,就是看電視。當大弟他們要回去時,我就會發紅包給兩位小姪子,然後給爸媽紅包。再來看電視到十二點,聽到接坊稀疏鞭炮聲後,就去睡覺,大多跟二弟一起睡。

 

年初一,就是去掃墓,這幾年來都沒中斷過。所以年初一別人穿新衣,我都要穿舊衣。一整天下來,往往很疲憊,而掃墓時,又可以跟其他親人碰面。唯一一次沒去掃墓,是去年爸爸沒回來,碰巧台南縣東山鄉村民因為垃圾掩埋場問題,因為我建議他們年初一去跟總統要紅包時,順便陳情,沒想到,自己還要陪同。於是去年,我第一次去跟陳總統領紅包,還順便帶他們去陳情抗議。(相關新聞TVBS新聞  年代現場連線

 

有趣的是,我因擔心國安人員鎖定年紀較大來攔阻陳情,所以我把大弟的兒子也拉去陳情順便領紅包。姪子從小就很大膽、不怕生,在餐廳用餐還敢跑去跟別人搭訕,五歲時迷路,被送到警察局,不但不會哭喊,還跟警察要東西吃。果然,他跟著抗議陳情還有模有樣,也順利把陳情書拿給總統。

 

年初一通常掃完墓,我就會坐火車回家,而大弟們則開車回台南。我不喜歡搭車,原因是需要一小時,而我往往會暈車,而搭火車只要半小時不到,由可以享受悠閒。通常我會帶小姪子一起搭,到台南後,再帶他們去買玩具。

 

年初二,妹妹回娘家,我還是會再搭火車到隆田火車站,由他們來接我,用完午餐,發完紅包,傍晚前再回台南,這個年算是過完。

 【延伸閱讀】
˙2004過年日記
˙家人照片
˙新聞報導

南橫坍方 兩千遊客受困

中橫也傳交通中斷 幸無傷亡報告 公路單位全力搶修

 

【中央社高雄十二日電】南橫公路今天因多處坍方中斷,包括參加救國團自強活動的約兩千名民眾受困,幸而沒有傳出傷亡報告,高雄縣警方與公路工程單位正全力搶修中。

 

高雄縣警察局六龜分局上午說,南部地區今天降雨,南橫公路上午陸續傳出90104143146等公里處嚴重坍方,路基遭急流沖毀,路面柔腸寸斷,交通中斷,警方與公路工程單位已派出工程車及人員趕赴現場搶修,預定兩天後完成恢復通車。

 

六龜分局表示,受困的民眾除救國團辦理的第十一梯次南橫探險隊一百多人,另外還有當地的復興村民與遊客,警方已全力協助照顧。

 

由於陸續有坍方及濃霧,行車路況嚴重不佳,警方籲請民眾暫時不要再進入南橫旅遊,以免受困及造成危險。中部橫貫公路華祿溪附近,今天因雨坍方,花蓮到台中之間的交通中斷。台灣汽車客運公司花蓮站今天說,中橫公路146.5公里處,即在華祿溪附近,今天上午因雨坍方,花蓮到台中間的交通中斷,台灣省公路局的工程人員正在搶修中,花蓮到天祥到洛韶及台中到梨山到大禹嶺的交通仍然暢通。

 

華祿溪在洛韶到大禹嶺間。花蓮站說,蘇花公路、花東公路、東部海岸公路,今天的交通都暢通。

 

1994-02-12聯合晚報/01/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