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這是我到烏坵第一餐,口感不差(公關話),我請人來幫我拍照,我們彰化分會月英跑來插花,接者工作人員崇德也來衝過來,結果變成3p照。





這趟烏坵行,如果熟悉內情或對八卦有興趣的人,一定知道過程高潮迭起。最勁爆是,一行人123人浩浩蕩蕩來到烏坵,下船前夕,因為烏坵鄉長與代表會主席熱情揮手迎接,讓工作人員鬆了好大一口氣。沒想到大夥一一下船後,報完手續後,馬上收到一張文宣。起先我以為鄉公所或軍方發的「到烏坵注意事項」,沒想到工作人員跑來跟我說,那是一份抗議文宣。哇靠,抗議文宣。我的腦袋直覺反射,居然不是怎麼辦?完了,而是:「太有新聞賣點」,另一個念頭又一閃,我又不是記者,怎比記者還記者呢?

緊接我馬上拿起相機,亂拍一通,先拍再說,以免拍不到,這也是記者職業病。我也發現兩位發文宣烏坵女鄉民對記者侃侃而談,功力十分深厚,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等到亢奮心情穩定,仔細看文宣,原來內容是針對「烏坵苦海女神龍—高丹華」,我才放下心。我也相信高苦女的智慧可以應付。當下我馬上跟所有工作人員吩咐,當沒這回事,等下我再處裡。

隊伍集合完畢,我簡單說明此行目的,並感謝烏坵人熱情歡迎,謝謝鄉長、主席親自迎接。我們也驚訝,烏坵雖位於台灣邊陲,卻有成熟民主下多元聲音,這是很珍貴。以下點點點省略。

由於來的過程一些誤會,我們到的第一天,才發現兩天餐點出了些問題。馬上面對,就是午餐沒飯可以吃。工作人員跑來跟我說,附近有三家小餐館,要不要每人發5-60元自己去用餐,正當我猶豫不決,高苦女跑來跟我說,山東商店阿珠說願意幫我們煮炒飯,這兩天也願意幫忙,這個意外驚喜讓大家鬆了一大口氣。接下來,全國同胞就發現阿珠展現高超煮飯技巧,一個鍋、飯、蛋、肉絲等等,霹靂啪啦,十分鐘一鍋,不到一小時,120都吃的粉飽。

但是阿珠這樣幫忙,卻壞了「潛規則」,馬上受到「關切者」關切,沒想到阿珠畢竟年紀較大,為了錢,功力居然激增10倍,馬上發揮功力從「潛規則」中去破解。她找了「關切者」的親朋友好,一同幫忙煮晚餐。結果,壞了「潛規則」變成「關切者」。我們從這簡單「吃」的文化,你們就可以知道政治上的我訛我詐,現實人生也同樣在進行。

由於「潛規則」通通被打破,烏坵鄉「西門町」四家商店,不管之前有沒有去抗議,通通有生意作,大家都粉開心。阿珠事後,偷偷跟某人透露,某人偷偷跟我說,我才知道阿珠最近剛為女兒的學費煩腦。當晚她開心打電話跟她女兒說,女兒啊,另母學費拉你賺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