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初,我到一所大學政治系對新生介紹公督盟。一開始我問,在他們心中一個監督立委的民間組織應該有多少專職工作人員呢?

第一位回答500位,第二位回答600位。聽到這樣答案,讓我覺得非常吃驚。當我說出只有六個人時,大家都嘩然一聲。原來在大家心中,一個監督國會的民間組織規模要如此龐大。

這也讓我想起,公督盟在2008年開始運作時,因為沒有可參考運作的組織典範可依循,完全都要做中學,召募工作人員非常辛苦。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一位剛從某國民黨立委辦公室離職的員工,他來公督盟應徵。據他後來描述,他當天穿西裝打領帶,他心中想像的「公督盟」是現代化辦公大樓,從窗戶外面可以遠眺立法院,是一個資金很雄厚,規模很龐大的組織。結果當天我穿恤、短褲跟應徵他,讓他冷到極點,誤以為來到詐騙集團。後來我錄取他的原因,只因為他說一句話:他說,趁年輕的時候還有理想來歷練一下。

不單單是他,對我而言公督盟也是生命當中最大的挑戰。一開始沒人、沒錢,知識經驗都要從頭來。後來被立委告,還傳出立委說:「知道公督盟沒錢,要將公督盟告到「倒」」。沒想到,兩年半下來,公督盟依然存活。好幾次人事、財務危機,都在驚險當中度過,只因為我們做對的事,很多人願意支持我們,真的很感謝一路相挺的貴人。

我初步算算,這兩年10個月,參與公督盟評鑑立委的公民已經高達986人次,擔任評鑑員時數達6,050小時。這裡面有大學教授、公民團體代表、企業家、家庭主婦、宗教人士、學生、里長..等等,涵蓋的社會層面非常廣。而平時我們也有很多年輕大學生投入,目前已經累積28多所大專院校,123人次參與志願者,服務時數高達10,570小時。每到寒暑假,公督盟不到三十幾坪的小小空間擠爆評鑑委員、大學志工。如果不談專職,以參與志工來說,可不止600人,我們已經超過1,100多人,這些都是參與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見證人。

我認為公督盟最後應該要消失,讓監督國會的力量回到人民身上,這樣台灣的民主才能深化、鞏固。每位由公民選出來的立委,都能好好監督政府,這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