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往常一樣,一疊尚未使用完畢的名片將塵封到心靈的最深處,成為生命記憶的一部份。這次離職沒有匆匆而走,而是醞量很久,也因為待的夠久,要離職認識我的好友都不覺得訝異。說到這四年來得到什麼,一下子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知道年紀虛長四歲,腰圍變寬、白髮更多,很多衣服都因太小、過時送去資源回收廠。

沒時間休息,在休假兩週內還是投入新的工作,這讓我感受到「生命宛若幽靜長河,是一場深層奮鬥」。

這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我對而言仿佛經歷一場大戰,而這戰爭似乎還未終了。我一位好友說看到我前世是一位奔馳戰場,在戰場上被害死的將軍。今生用毛筆代替鋼刀揮舞社運。剎聽還不錯,但感覺是戰死,未免太悲壯。
來到台北也快七年,投入非政府組織工作也十多年,如果算參與義工加在一起也快二十年。這四年最大成長,也就是將以往工作累積的專業與經驗發揮出來。這四年參與環保運動,從低潮、高潮再跌落,也讓我聯想到蔣捷的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這是四年見證並參與台灣環境運動歷史,當然有很多感想。好友勸我寫書留下紀錄,並傳承經驗。我一開始很心動,但想想。我這一生還很忠於自己,對自己的事,除非動力很強,否則怎樣也提不起勁。這四年耗費太多能量,回家都攤,否則應該學一些人耍耍嘴皮子、動動筆猛稿一翻。
我在半個月前到中部演講時,在高鐵車上有寫下這四年的感想,改天再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