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我的環保袋絕對比Anya Hindmarch還環保。


【圖】我收集的環保袋。


周末是上班族補眠最好的日子,沒想到這個周末早上就被Anya Hindmarch給毀了,大家一定很好奇,難不成我跑去搶Anya Hindmarch環保袋。其實不是,因為我的工作是環保團體秘書長,媒體要我回應,所以被叫起床接受採訪,還好心問我周末怎沒出去走,實在冷到極點。

時間要追溯到昨晚,應該九點多吧,我回到家屁股還沒座暖,蘋果記者打電話來,問我對Anya Hindmarch環保袋一個賣500元造成狂搶購,人還受傷慘況發表看法。我被這一問,又愣住。事情發生,在我不知頭尾情況下,要發表看法,其實這種情況常常發生。我想,如果是公眾人物對這樣問題輕易回應是很危險,而被定位為環保專業人士,回答更要小心。所以當場我就請他轉述情況與問題,在我回答時,一定會不斷強調,事情如果如你所言,我看法如下等等。

做為環保聯盟秘書長,讓人覺得好像啥環保問題都可以回答,其實環保很專業。當我碰到專業問題,如法令、研究、分析等,我基本上會跟媒體表明我的職務範疇,對於專業,則要由我們聯盟專家學者來回答,我也會在第一時間提供專家學者名單與聯絡方式,讓她們能很快訪問到,以扮演好媒體公關角色。

蘋果今天(週六)登出,我九點就被中視電話摳起床,他要我回應。還好昨天在蘋果記者問完後,我看電視,發現真的好誇張,心裡已經有些想法。我想,中視打來,一定還會有其他電視台,所以推也推不掉,就答應。我跟他約在我家對面台電大樓捷運五號出口採訪,一掛完電話,民視記者也打來,我就說順便採訪啦。

今天要針對知名品牌回應,想想自己穿著也不能太隨便,所以決定穿蘋果綠polo衫,本來要穿咖啡長褲,但咖啡配綠色,我就會變成一棵樹,所以改穿牛仔褲,頭上還抹點髮臘,避免頭髮亂翹。中視錄完,民視剛好趕到,她還要我拿環保袋,我又跑回家把我收藏十多個環保袋秀出來。接受採訪約三到五分鐘,但接電話,到完成採訪也忙了一個小時左右。

【圖】民視記者採訪後,在我家樓下等計程車。


【圖】攝影師很有風度讓女記者先上車,自己在隨後上車。




【圖】微風廣場現場失控,搶包民眾在抓狂尖叫聲中,多人摔倒受傷,倒地民眾靠工作人員救出還奮不顧身繼續搶進。實習記者梁肇堅攝(蘋果)




一個環保袋造成如此瘋動,除品牌外,低價外,主要是名人炒作跟消費者迷信品牌有關。根據媒體報導,這個引起搶購熱潮的時尚品牌ANYA HINDMARCH環保袋,由英國設計師Anya Hindmarch於一九九三年創立,它手工精細、風格優雅簡約,已故英國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也是愛用者。

媒體指出:今年該品牌和環保團體合作,推出限量平價「I'm NOT A Plastic Bag」(我不是塑膠袋)環保袋,袋上字體顏色以地區為區隔,英國為咖啡色、美國為藍色,日本是綠色,其他亞洲地區都是灰色。今年二月美國奧斯卡金像獎以它為會後派對禮物,隨後多位女星拎它亮相;藝人侯佩岑,名模白歆惠等也曾拿著該環保包亮相。價格便宜加上明星加持,讓環保袋成為全球爭購時尚配件。但是該環保袋日前曾被質疑是在中國利用廉價勞工生產,被批一點都不環保。

今天看所有報紙,以蘋果日報描述最為傳神,報導指出:昨在台掀起兩千五百多人熬夜搶包大戰,民眾瘋狂搶購每個五百元史上低價名牌包。台北微風廣場現場幾近暴動,民眾哭喊怒罵聲此起彼落、有人衣服被扯爛、鞋子擠掉一地,有民眾已達缺氧求助程度,但仍不願放棄盲目搶包。台北微風廣場及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兩個販賣點至少十二人送醫。

蘋果以「天啊!是瘋了!」下標題,緊接又報導:北市微風廣場專賣店昨原本上午十一時開賣,但業者一打開門營業,六百多名搶購民眾立刻從七個入口以跑百米的速度向專賣店飛奔,現場Z字型排隊動線幾秒內被衝倒,在此起彼落尖叫聲中,有人摔倒,有人鞋子脫落,工作人員不斷以肉身擋人牆也挺不住,專門店專櫃小姐面露驚恐不敢開門,被擋住的民眾拍門大喊:「開門!開門!」現場有少女被擠得內衣位移,也有女子僅剩一鞋。一名婦人驚恐地說:「我想要站起來,但一直被後面的人踩過去!」

蘋果採訪我的內容如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指出,就環保袋來說五百元算蠻貴,既然要推廣環保袋,應該每個袋子都可以當環保袋用,從原料到製作過程都應符合減碳原則,盈餘也應捐出,「不然就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感覺」。
根據環保署調查,國人使用塑膠袋的數量已到了「獨步全球」的情況,估計台灣地區全年塑膠袋使用量約十六萬噸,約達五十八億六千萬個。大家光光看數據就真的嚇死人,而很多塑膠袋在隨用隨丟的結果下,用過一次就變成垃圾。政府與廠商高喊環保本來就是很好,但廠商在整個行銷過程,不但看不到環保倡議,反倒民眾整夜夜排隊、搶購、媒體瘋狂追逐所產生的炭排放量,絕對高出賣出環保袋好幾千倍。說環保,還真不環保,更重要,我的假期一早也泡湯,下午自由周小美又要來採訪,我的一整天就賣給Anya Hindmarch,我真的恨死這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