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福隆社區活動中心很特別,講台背後的窗戶是玻璃,可以看到沙灘上戲水的人群與彩虹橋,宛如電影螢幕。核四興建後,海邊常常看到工程船。鹽寮反核自救會吳文通指著工程船,對學員痛批核四對福隆沙灘衝擊。

時間真巧,陳水扁總統就職六週年當天,他選擇跟環保有關的活動—淨灘。而環保聯盟所主辦的「環境公共事務人才培訓」,同一天則到跟民進黨的淵源很深的貢寮鄉進行參訪。並與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貢寮鄉鄉長陳世男對話,參觀核四廠、瞭解福隆沙灘流失情況,而我則順便針對626裸體反核四、救沙灘進行現勘。

我開始跟貢寮鄉建立感情,始於兩年半前接任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半年後接環保聯盟秘書長。因為組織與歷史的關係,我傳承與延續一些包袱與使命。在剛接任的時候,反核運動剛好陷入低迷時期。核四停工又復工所捲席的政治風暴讓很多人心頭淌血。慢長二十年的反核歷史,人、事、物的糾葛與複雜,加上跟國家命運緊緊連結,注定是一件非常艱辛的任務。

我只能在交錯複雜的脈絡中,釐出一些思緒,一點一滴重新耕耘與連結,每一次來到貢寮對我而言都是沈重的負擔。經歷時空的變化,許久沒來到貢寮,這次帶學生來訪,突然覺得環境跟人的變化有別以往,這種氛圍的轉變有別以往,是我無法用文字來說明。







到達目的地,我第一眼就被一隻蝴蝶所吸引,在吳文通慷慨激揚敘述貢寮的歷史與反核四時,我則躺在涼椅上,被初夏清涼的海風吹的進入夢鄉。隱約中,我發現教室外有警察徘徊。大夥來到彩虹橋,豔陽高照,吳文通不畏酷熱,激動講解沙灘流失對福隆的衝擊,而我卻被遠方戲水的人群所吸引。







中午貢寮鄉長陳世男來到營隊跟學員分享,學員的提問,句句都直搗核心,毫不閃避。鄉長也回答的豪爽、真誠。他的表情、回答,與我兩年前看到的他有明顯的不一樣。











核四廠之旅,對我而言宛如例行工作,瞭解施工進度、拍照存查。對學員而言,永遠是重要的經驗。核四廠員工,犧牲假日,很有準備的回答學員的提問,我則閉目養神,時間差不多時,提醒了大家下一段行程的開始。









回程經過東北角兩處風景區,停下車來,讓學員感受與體驗貢寮自然之美。車上,每位學員分享一整天的行程。大家很用心的侃侃而談,突然,我聽到一位學員說她是貢寮人時,我才連想起,一位學員在聽完吳文通的解說後,神色一直很吃重,她還特別跑到吳文通家拿社區報,我可以感受她的心情。

學員與他們帶來一同參加朋友的分享,讓我發現台灣未來的希望,貢寮的希望。唯一讓我不滿意的是一個學員的朋友,他一路幾次大哥大來電,說話超大聲,目中無人,讓別人在發言極度受到干擾,真的很想把麥克風塞到他嘴裡。

相較於兩前半前,在脈絡與歷史慢慢釐清之後,自有一番心得。今天來到貢寮的第一眼,看到的花朵與蝴蝶,似乎是隱喻希望與喜訊。我相信,在關懷土地的心的堅持下,全球非核家園絕非夢想。2006/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