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逛台大誠品,發現這本書。設計風格很熟悉,翻翻內容果然是我很欣賞一位伊郎作家—瑪嘉˙莎塔碧的新書。她之前的《我在伊朗長大》和《慾望德黑蘭》我都有在部落格專文介紹。

這本書因為是漫畫關係,我一口氣就看完。我看書有一些習慣,漫畫、小說再累跟熬夜都會一口氣看完。但是心靈的書就放在床旁,睡前憑感覺選擇喜歡的書慢慢看,一本書可能會看半年。一些輕鬆不用思考的書,就放廁所,利用上廁所時看。

目前我的床邊約放20本書,廁所上面放六本書。分別是:書家列傳(劉長春著/香港三聯書局)、無常(阿姜查著/橡樹林出版)、寂靜的春天(瑞秋.卡森著/晨星出版)、城市—一個羅馬人規劃和見城的故事(大衛.麥考利著/木馬文化)、天上大風(傅月庵著/遠流出版)、紅都女皇—江清同志(維特克著/星克爾出版),由於每本書都很厚重,書也越堆越多,在上廁所時都很擔心書掉下砸到腦袋。

睡覺前看書、上廁所看書是我從小養成習慣。記得跟家人住在一起時,我媽每次算我上廁所時間,就說是大到暈倒,上廁所看書習慣很不好。反正她說她的,我看我的。

瑪嘉˙莎塔碧的「寂寞,在生命最後八天」內容敘述一位寂寞中年男子,決心尋死的最後八天。書中將這八天分為八章,回顧男子的一生。

主角納瑟阿里是莎塔碧的家族長輩,他嗜琴如命,是伊朗德黑蘭一位小有名氣的演奏家。一天,太太在氣憤之下,把他珍愛的名琴摔壞,從那一刻起,納瑟阿里就對人生感到絕望。起初,他也試圖給自己一線希望,然而當遺憾無法挽回,他不吃不喝,躺在床上等死。漫漫長夜,他憶起自己人生的種種,有快樂、有哀傷、也有遺憾。

莎塔碧透過電影蒙太奇的手法,穿插他與周遭親人的過往,以及大家日後的際遇。故事看似憂傷,卻又像一齣悲喜劇,讓人在哭笑之間,看見人生的真相。

我很喜歡她的漫畫書,她描寫都是他生活當中所見、所聞,讓人很容易融入故事中的生活的文化情境。而莎塔碧維持幽默的敘述手法,配合黑白版畫式的圖畫風格,更讓人愛不釋手。她創作強烈的黑白風格,讓喜歡有水墨、毛筆風格的我很欣賞。

到底生命能不能掌握,就我個人體驗而言當然可以。故事中,在選擇死亡末期不斷回顧的一生,我感受他充滿無限的遺憾。而我反觀照自己,生命至今是否遺憾,我還很慶幸自己的選擇。但是如果說自己這一生目前走來,有無遺憾,我可需要好好深思。

再過幾小時我就要去金山公祭,我們總會副會長張子見的父親癌症去世,張小我一歲,他父親的去世讓我很驚訝。而我最近看看周遭朋友,家人身體或多或少都有微恙,還真是讓人感傷。我想,生命過不惑之年,需要擔心應該不是工作,而是身體與家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