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阿光專訪何宗勳


文.圖/阿光
編按:溫度總編輯特別要跟大家介紹這位社運奇男子之一的何宗勳,位何說他是奇男子呢?他寫了一手好書法、卻總是好動的不得了,周遊NGO的各議題倡議,自己也在網路創立了一個心目中的國家,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首次在台灣發起裸體抗爭運動。認識宗勳快二十年了,總編當時還是個小毛頭的時候,到《慈林》參加一個社會運動營隊認識。當時宗勳是全國教改會秘書長也是當次營隊的營主任。宗勳目前是《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也是一位公民記者,之前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環保聯盟秘書長、永續台灣文教基金執行長等,族繁不及備載,是個亢奮的社運工作者。


這次的專訪,主要是他最近創辦了《金羊毛冒險學院》,培育社運與公共事物人才,四到六月份的「社會事題分析工作坊」在台北舉辦非常成功,頗受好評。於是總編便慫恿他今年十月將會來台中舉辦第二期,特別在八月暑假先在中部舉辦「公民微革命—2013公共事務研習營」。今天訪問,想請他來跟大家分享他的理念並介紹活動。


游:可以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金羊毛》呢?


何:《金羊毛》是有典故的,它是是希臘神話故事。神話中的金羊毛是一隻會飛、會說話的名叫克律索馬羅斯的公羊的毛。它被當作稀世珍寶,很多人都想擁有它。所以我取《金羊毛》,不僅象徵著財富,還象徵著冒險和不屈不撓的意志,象徵著理想和對幸福的追求。


而我認為,具有改變世界能力的現代公民,就是人世間少有稀世珍寶《金羊毛》。我相信,這個世界之所以美好,是因為有很多公民,懷抱夢想積極參與公共事物,他們不但有夢想還有實踐行動力,更重要是有正向能量與懷抱赤子之心。


游:很特別的故事,希望你來台中能夠為我們發現更多的在地金羊毛【咦?我怎麼彷彿看到台北來的牧羊犬…..】


游:認識你的時候你也在辦營隊,現再看你也在辦營隊,想必你的金羊毛是桃李滿天下才是,你這次辦《金羊毛》營隊經費從哪裡來?


何:老實說,《金羊毛》沒有錢,強調「無中生有法則」,運用心想事成法。目前舉辦的活動,都是零預算。我義務當講師,我請很多資深社運界朋友來幫忙,大家都認同我的理念共襄盛舉,沒收半毛錢。就連這次要來中部辦營隊,都是找支持的夥伴贊助。《金羊毛》精神就是「築夢踏實、永不放棄」,有理想,奇蹟就會出現。


游:既然你都說成這樣了,那溫度月刊一定要一起金羊毛才行。對了,怎會想在台中舉辦呢?台中近年來沒辦過那麼大的社運營隊,還收費,很具挑戰性。


何:老實說,真的非常有挑戰性,我對這裡有些陌生。但主要是中部有一些前輩朋友,很關心台灣與台中未來前途發展,看到台灣局勢變成這樣,非常憂心。我自己這幾年也深深感受到民主倒退的危機,加上近年來社會議題越來越多,也看到非常多年輕人積極投入,而相關社運與公共事務培訓活動並不多,很擔心這股力量瓦解。


很多人問我,除了上街頭抗議外還能做什麼呢?我個人也覺得唯有讓更多學會公共事務操作能力,讓選民變公民,更多人有能力與方法來參與公共事務,這樣台灣未來體質才有機會改變。成立《金羊毛冒險學院》,就是期待將社運與公共事務的工具普及化全面化,讓選民變公民。


游:趕緊跟大家介紹這個暑假台中特別【營】吧!


何:這個暑假台中特別營基本上是為十月份在台中舉辦「社會事題分析工作坊」做暖場。營隊四天三夜,規劃一些精彩課程;有「從後民國看台灣的困境與契機」、「司法再升級—人民當家陪審團」、「公民媒體大夢」、「賭博共和國—從博弈公投談起」、「公民當家—從監督立委到動保行政監督」、「永不妥協—捍衛環境環保鐵娘子」、「如何吃得安全—守護土地的有機醋女王」、「傅爺爺的浪漫行動」、「從青年反叛,到台中溫度」、「吟誦司馬庫斯史詩《Smangus之歌》」,還有行動來—2014到2016大選「公民行動」工作坊。最後一天還有「合歡山東峰行腳」與「大台中市政「美」景欣賞」。同時,還有很特別,營隊前半個月的網路互動課程。


游:聽了你課程介紹,真的非常很精彩,有邀請那些講師來授課呢?


何:除了我之外,講師還有林棟滄(知名鄉土解說家)、徐蘭香(台東打碗花農場/負責人)、陳椒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教授)、莊豐嘉(新頭殼新聞資訊平台/總編輯)、游湧志(台灣青年基金會/執行長)、傅東森(台中素人之亂負責人)、張國城(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鄭文龍(陪審團推動聯盟/召集人、律師)、劉曜華(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蔡秀菊(國中退休老師、詩人)等。 


游:哇!陣容真的很堅強,果然是金羊毛。在這期的「溫度」月刊,也會對活動與報名方式都有非常詳細介紹。最後,請宗勳跟我們分享你對來台中舉辦營隊的期待。


何:最近這幾年常跑中部,這裡氛圍跟天龍國與南部比較起來真的很不一樣,台中很舒服非常適合生活。也因為這樣,感覺對於公共事物就比較不熱情些。但消極就會讓政府跟民意代表怠惰,很多好山好水就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消失與破壞。對公共事物冷漠,最後受害都是自己,你看最近食物安全出那麼大問題,你還能期待政府幫我們把關嗎?我們只有積極主動,才有改變可能。我最近從網路看到台中這一年來包括反核與同志遊行的人數,感覺很不一樣的變化。當更多人走出來,台灣就會更美好。


游:其實,台中並不是不熱情,而是台中人有自己的溫度與看法。期待這次金羊毛《公民微革命—2013公共事務研習營》能跟台中伙伴激盪出花火,也歡迎對社運與公共事物有熱情朋友,快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www.peopo.org/news/112445


 

【圖】5月15日《金羊毛冒險學院》院長何宗勳與台中一些NGO朋友拜會台灣青年基金會執行長游湧志,商討共同舉辦《公民微革命—2013公共事務研習營》。 


 


【圖】「溫度」是台中近年來崛起最有影響力青年刊物,全部內容都由台中的青年一手義務編輯採訪,年齡層從高中到大學社青約二十多人。內容以關心台中公共事物,並關心全國公共共事物。每月中旬發行數萬份,分送大台中各地文青場域免費提供索取。全部經費由台灣青年基金會支持,目前總編輯為游湧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