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社會至今,從來沒有一份工作,短短半年會出那麼多事,而這份工作還是我自己參與促成,把它當作生命很重要的志業。

但是,我現在碰到人最喜歡開口說一句話,就是最好募不到款,我就可以離職,脫離這場惡夢,那你就可以知道這真是一份非人可幹的工作。

工作才短短半年,內憂外患不斷,真讓人驚駭莫名。外憂部分,從三月份就被國民兩黨猛批,四月被立法院列入最不受歡迎團體、五月接到存證信函、七月被立委告「妨害名譽」出庭應訊。立委三分之二簽承諾書,忙到第一會期結束,還是無法進入國會監督。

內憂部分,我一月開始上班,在只有三個工作人員辦公室,首先是去年聘的工作人員,因為眼高手低,我單單整理他的殘留資料就花兩個月。然後接手工作人員,不到過年前夕,憂鬱症發作,避不見面,癱瘓業務。二月又來新的工作人員,是我從舊組織找來,想說應該很穩,沒想到跟另一位新進工作人員,只有半個月與一週預告,五月底通通離職。緊接,五月起財務開始拉警報,到現在,每到月底都在思考薪水從那裡來。

碰到那麼多問題,有些可以預期可逆轉,但有些實在是出乎意料。但是細心分析,事都有所本,也就不讓麼讓人意外。當然這是工作,自己的私事也很慘,單單財務也就讓我焦慮,家電壞掉、繳稅、自費考察等等沉重負擔,讓我真的變成貧窮貴公子,好久好久沒敗家與吃高檔美食。其實,這在去年我朋友幫我算今年命盤時,我心裡就有準備,但沒想到如此淒慘。

太多紛紛擾擾接踵而至,就算有顆堅強的心,也會受不了,我只能透過不斷大聲嘆氣來用力紓壓。

當各種負面能量紛紛而至時,恐懼與逃避是無法解決問題,只有勇敢面對才能克服。我也知道自己所做非關自己,而是公眾利益,但我經驗告訴我,只要為公眾,老天爺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但有時還是會有些惶恐不安,所以還是去算算塔羅與抽籤,沒想到「祂」都說「安」啦!

最近自己深思,我為何參與國會監督,其實還有有一些過去經驗的脈絡與鋪陳。要不是高中會認識我的導師劉仁洲,我也不會在一九九三年幫助他推動「乾淨選舉救台灣http://www.wretch.cc/blog/hehe77/2881744」,當時訴求是「反賄選、選賢與能」。隔年,一九九四年跟老師與聯合國NGO代表去巴西推動「乾淨選舉救巴西http://www.wretch.cc/blog/hehe77/8930501」,生平第一次為公益出訪,殺到巴西一個月,出發前還被我爸爸越南員工算出家中會有人也血光之災,他回國好其問大家,最近有啥事,我當說出我要去巴西,全家大為震驚。而當年巴西非常動盪,這也讓我足足驚嚇一個多月,深怕到巴西被暗殺。

到巴西旅費全部都是國際捐款,來到巴西一個月,旅行五大城市,到處宣揚台灣推動乾淨選舉經驗。我印象最深刻是我獲得巴西四大主教之ㄧ的祝福,另外就是嚴重貧富差距與通膨。另外就是巴西專業國會監督,全部都是民眾捐款而成立,每週公佈評鑑資料,專業與舒服辦公環境,讓我大為震撼也印象深刻。

一九九七年我接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秘書長,有機會跟北部團體接軌,也加入「社會立法運動聯盟」,這是監督立委審查法案品質機構,也是台灣監督立委第三波運動。如今公督盟延續社法聯改名而成,其意義是非凡。

現在的我,是過去點點滴滴累積。未來的命運,也是建立在現在與過去走過軌跡基礎。如今會走上這條路,相信決非偶然,遠在巴西時,內心就有這樣想法,冥冥之中把自己牽引到這條道路,描繪在自己的生命藍圖之中。當對自己生命藍圖瞭然,對面挑戰就能勇敢走下去,因為在黑暗的另一面,就是希望與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