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年35歲,當時放棄就讀高中,讓媽媽非常傷心。從出社會到現在,一直在便利商店工作,雖然非常資深,但就是無法升店長。曾經想換工作,去找需要體力很粗重的工作,老闆還是錄取大學畢業生。我回來這裡讀書,希望畢業,以了自己與媽媽心願。我感覺一隻腳已經踏入棺材一半,能不能畢業也沒把握,想換工作也沒信心!我的人生一片黑暗,前途充滿問號。

他畫的圖一片黑,中間一個紅紅的大問號,很深、很深印入我的腦海!



今晚(9月6日),我在南華高中教學第一天,每個學生回饋給我,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但衝擊還是很大。回到家,腦袋還轟轟作響。敎這群學生,出乎想像的困難,我必須有很大的心理準備。

今年年初,我把我內心一直存在很久的想法,找了好友南華高中董事長李端端分享。我跟她說,台灣公益事業產值那麼高,不但大學沒有專門培育公益事業人才,連高中也沒有。但很多公益事業,所需要的人才與能力,高職生就可以勝任愉快,而我快二十年的公益事業經驗,年輕人越早投入公益事業,能力越強、愛心越強,可塑性也很高。在她的支持下,我也尋求台灣公益CEO協會一同投入籌劃,經過半年努力。台灣第一班「公益事業專班」,在九月六日正式開課。

南華高中本來就是一所很特殊的學校,學生也很特別,我們的班是一周就讀兩天班,我負責三節課教「公益事業概論」。我們這班有13人左右,隨班上課約12人左右,人數不算少。從16歲到40歲,各行各業都有,有的很世故、有的很青澀,異質性非常高,加上第一堂課,學生防衛心也很強,實在極具挑戰。

透過畫畫,請同學分享對三年後的期待,最後我歸納三點:大家期待能有比較好的收入、穩定滿意工作、順利拿到文憑。一些同學也普遍對人生未來徬徨、認為沒學歷無法找到好工作等。老實說,這是一群我很陌生的族群,就算我從事社運也沒有機會接觸到,這與我平常接觸的高中生完全不太一樣。看到這樣不同的人生,衝擊確實很大。課後,自我反省,如果無法和他們內心真誠對話,這個班是很難經營下去的。

這個全國首創的「公益事業專班」,還沒開始就受到很多人關心與祝福。這堂課,台灣公益CEO協會很重視,林淑娥祕書長願意整學期全程陪伴,而輔仁大學李禮孟教授,也願意擔任陪伴團隊,鼓勵學生來協力教學,一位大四威華同學承諾一學期都會來全程紀錄觀察。

這個班,是一個創始,將對走在社會進步最前端公益事業,未來將是培育基層幹部重要的搖籃。我們期待透過大家的關懷努力,南華「公益事業專班」能開創公益事業教育新里程碑,為公益事業打下培育人才厚實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