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有公祭、週六有記者會跟飯局,我只好利用周四晚上去剪一頭亂髮,因為週四上、下午分別接受公視採訪,才發現自己一頭亂髮厚長到快要變鍋蓋。

在快要剪完髮時,我發現眼前小電視出現我之前客串稻江學生畢業製作電影「交叉點」新聞,內容指出:稻江學生花了10個月時間創作的短片《交叉點》,劇中教授撞死大學生情節與日前稻江總務長撞死女學生雷同。

看到這,還真讓人之驚,之前有聽導演跟我說,我還沒很在意,果然被炒成全國新聞。

車禍發生是四月二日晚上,我拍完片當天是三月三十一日晚上,拍完時,導演騎摩托車載我去搭高鐵,由於天氣變寒,沿途我一面發抖,一面告訴她學校怎那麼偏僻,路燈好少,真危險。沒想到,不到兩天悲劇就發生。更扯,我朋友發起萬人考大學運動,稻江大學也被點名多次,真慘。

回到家,我查詢報紙,找到國時報報導,附於後,大家看看。





中國時報 2008.04.17 
稻江同學:想到就覺得毛 去年劇本 就是教授撞死學生

呂妍庭/嘉義報導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五名大四學生,十個月前籌拍一部短片,劇情描述一名大學生被教授開休旅車自後追撞身亡,殺青當晚卻發生總務長撞死女學生事件!兩者間的諸多巧合,令劇組、演員不禁心裡發毛。

應用藝術系五名大四學生,為了繳交畢業作品,決定籌拍一部描繪時下大學生生活寫實的校園短片《交叉點》,而整齣戲的靈魂人物,就是身兼編劇、導演的陳妃琳。

有感於大學生生活充斥著網路、線上遊戲、MSN、戀愛,甚至多角關係,看似充實,但缺乏意義和價值。陳妃琳把質疑融入劇情,創造出主角阿峰等四個角色,採取多線敘事,將阿峰的生命濃縮成一天,呈現在短短卅分鐘的影片中,最後並以車禍死亡做為生命的結束,灰暗手法藉以反映現實生活。

而為了營造劇情張力,肇事者被塑造成具有社會地位,即將退休的大學教授,且還是主角朋友的父親。事發當晚,阿峰騎著機車載著好友外出,被一輛休旅車自後追撞,阿峰當場慘死,而載著教授夫妻、女兒三人的休旅車卻疑似畏罪潛逃。

這部短劇共花了劇組近十個月才完成,為了找尋適合演員,劇組透過網路,跑到台南燈會、退休教師聯誼會等人多的地方尋角,歷經兩次換角才搞定,扮演教授者是嘉義協志高中退休教師宋崇浩。

光是拍攝車禍這場戲,劇組就花了三天時間,事前為模擬追撞過程、人怎麼飛出去、休旅車怎麼打滑等也花了好一番功夫,好不容易四月二日晚上九點多整部戲拍攝完成,同時間就發生稻江總務長酒駕撞死學生的意外。

隔天劇組從媒體得知消息,全都嚇了一大跳,「我們的戲跟新聞報得超像」,學生姚芃直說好恐怖;楊佩蓉則說,「想到就覺得毛毛的。」至於扮演教授的宋崇浩則說,想不到拍完就發生如此雷同的事,他心裡也覺得奇怪。

據了解,昨天《交叉點》在稻江首映,片長僅廿五分鐘,教授撞人的那段被刻意剪掉。陳妃琳直言,因為時機敏感,為了不讓學校為難,因此她才決定不放映,但日後對外比賽、販售的完整版絕對會真實呈現整齣戲最精采、撼動人心的部分。

事實上,看到自己一手執導的影片竟與真實社會案件如此相似,陳妃琳雖感到不可思議,也表示已經從中得到啟發,未來可能以此作為主軸,發展出更為寫實、更凸顯黑暗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