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大家會覺得很奇怪,明明這次遊行是副總統被嗆,怎會變成是我呢?想知道結果,就讓我慢慢道來!

遊行前兩天,我們「遊行全國秘書」接到副總統辦公室來電,說副總統會出這次遊行,她想了解詳細行程。當天下午開籌備會議時,電話又被我接到,話中副總統辦公室參謀有提到副總統還記得我,這點到讓我很驚訝!

接完電話,我們籌備小組就進入一陣人揚馬翻的局面,因為遊行已經有夠忙,又冒出副總統要出席。這時候有人說為何要讓政治人物出席?有人說,民進黨不支持環保,為何整個場子要做給她?萬一媒體都報她怎辦?……….各種可能挑戰都被提到。當然,事情沒大家想的那麼複雜。但是人就是複雜的動物,加上參加籌備小組會議的成員一半以上沒遊行經驗,會議之後又轉話出去,而且轉述是否精準也不得知,結果引爆隔天我被某環保人士嗆聲。

隔天我跟國安局等會勘現場後,遊行籌備小組某單位負責人打電話來,跟我引爆衝突。我也不客氣跟他說,反正我要離職,現在趕快退出最好,反正遊行都籌備差不多,遊行不用出席,在家睡覺多好。後來經過我們的超有耐心的周聖心居中溝通兩個男人戰爭,總算和平收場。

大家會不會說這樣很掃興,其實不會,這樣才是NGO,隨時有挑戰迎面過來,超刺激。而擔任秘書長的職務,不是在引起爭端,而是要把事情處裡好,化解可能危機與爭端。當然對我而言,偶而也會故意去創作衝突,來激發團體進步力量。

到底副總統來好不好,我的認定當然好,民間喊抗暖化,不就是要政治人物支持與重視,轉變成國家政策。抗暖化是全球議題,副總統願意來,不管能否具體承諾,就很有意義。當天全世界八十多個國家民間團體發起各種遊行、講座、倡議等行動,台灣是少數能發起遊行國家。我們天遊行人數跟歐洲德國、英國等差不多,人數還算最多,當天晚間新聞連CNN都報導台灣遊行情況,可以國際多重視台灣。而呂副的出席,也可能是當天國際上民間抗暖化遊行有國家副元首支持,這至少也可以看出呂副總統國際視野吧!

我來台北快七年,前兩年在副總統創辦基金會服務,常常有機會跟呂副見面,生平第一次去總統府就是跟副總統見面。到了環盟之後,四年來見副總統沒半次,倒是到總統府見到陳總統就三次,其他場合也約有四次。在卸任前夕遊行,又與副總統見面還真特別。當然我們在介紹副總統致辭時,也期待她成為美國高爾,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尤其最近這幾個月,立委跟總統大選惡質選風,紛擾整個國家社會。呂副沒連任包袱,加上她特立獨行做自己,反而可以把副總統位子坐的很超然。那天看到她七十多歲還風塵僕僕為國家效命,真是一位值得敬佩的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