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用力起床,今天可是大事情,無法賴床。盥洗好,給自己充裕時間,去附近早餐店吃有機三明治,加咖啡一杯,把情緒整理好,座車前往會場。


熬夜寫的海報 今天可要上場喔

█安全人員比出席人員還多



七點整到會場,挖!國安人員都已經就定位。為了有別於去年沒有證件,增加查証的繁瑣,今年在證件上我可特別製作四種規格,分別是工作証、出席証、安全人員、媒體人員。很誇張,這次我們出席人員加工作人員才120人左右,安全人員卻高達150人,真是誇張。


今年識別証設計很好看

█好久沒有採排,神經繃好緊


入場可很嚴格喔

為確保程序流暢,我要求司儀不斷彩排流程,尤其是影片與powerpoint播映部分絕對不能出狀況,因為特別要做給總統看,讓他感受台灣環境遭受破壞與環保團一年來的怒吼。影片商請公視協助,原先規劃有台灣環境之美,之後人為破壞,然後環保團體一年抗爭。結果影片做好居然沒有第三部分,而我們覺得第三部分很重要,所以權宜之計,用powerpoint製作,為了擔心機器出狀況,還準備兩台電腦、單槍,沒想到…唉!後面在敘述。說真,在社運久了。凡是強調快、準、狠,突然要婆婆媽媽起來,還真有點不習慣。

隨者時間接近,我在一些細節上確認與提醒,看看週遭布置物,還發現這次很用心寫書法,內心盤算,應該沒有問題。沒想到讓人驚駭莫名,一串狀況才要正式開始,我的情緒跟魚尾紋也開始產生劇烈變化。

【08:40】狀況一:朗讀宣言代表還沒到


對總統就讀宣言 怎麼大家臉都臭臭

剩下十五分鐘大會就要開始,節目之一『朗讀宣言』,由四位老中青幼代表一起出場。但其中一位青年代表因為跟從搭子見便車,從雲林上來,碰到塞車,到現在一直沒出現,無法彩排,等到總統到達前十五分鐘才出現,心臟差點沒力。

【08:50】狀況二:總統幕僚發現程序變更,當然抓狂

總統到達前十分鐘,總統府幕僚氣急敗壞對我大吼,說我變更總統出席程序,臨時增加三位發起單位代表致詞怎沒跟他說。我一腦袋一下被他突然一問給卡住,記憶應該是有。但一時無法回答,超不爽,很想給他扁回去,想到自己今天身分不適合罵人,就忍下來。但也實在太多單位跟我接洽,我都搞混,也很奇怪他們彼此怎都沒橫向聯繫。我想也不能怪他們,畢竟國家元首,身為幕僚可是要將程序計算的精確無比。但是,說真的。碰到喜歡有話直說的民間團體,想要精確可難喔!果然之後狀況陳出不窮,讓人嘆為觀止。

【09:03】狀況三:影片播不出來,現場冷到極點



總統到達 大會派環保大老施信民教授前去迎接

在總統到達就定位後,我為了搶個好鏡頭特別坐在前面第二牌中間,在總統斜後方,以便把照片拍好。因為我一直耿耿於懷,話說到去年,我因為擔任司儀無法拍照,請當時工作人員東漢(現在在荒野)拍總統致詞。我再三叮聆,大膽用力拍,不要省底片,因為數位相機根本不用底片。沒想到,他只拍三張,結果沒有一張可以用,免強可用唯一一張也是低頭,讓我差點氣昏。所以今年司儀由主婦聯盟常董陳曼麗擔任,我就可專心拍照以便捕捉最佳鏡頭,而這次改讓東漢操作播放影片。

沒想到第一部公視『我們的島』播完,第二部要播時,機器突然出問題,讓現場氣氛冷到極點。沒辦法,只好取消影片,讓程序繼續走下去。這實在對我是嚴重打擊,花了整夜,幾乎不睡覺,把去年環保團體抗爭的畫面編輯出來,想要讓總統感受環保團體的憤怒,沒想到影片居然播不成。我還很擔心會出狀抗,現在還準備兩台單槍與電腦,結果!@#$%#^$&%*,真是天意。事後,總統離開後播出,很多人跟我說看了都留眼淚,我說總統沒看到很可惜,她們卻說,總統就算看到,也沒感覺,害我不知如何接下話。這個周東漢給我連續兩年出狀況,我發誓明年如果他有參與,我最好離他遠一點。

【09:20】狀況四:陳玉峰送書給總統




總統看完影片,聽完宣言與發起單位致詞,自己也致詞完準備閃人,在跟陳玉峰教授握手時,陳玉峰教授突然拿起他寫的書當場簽名送陳總統,沒在計畫程序,大家突然愣一下,我也趕快拍下這歷史鏡頭。

【09:22】狀況五:綠黨要總統選林聖崇當環保署長




陳玉峰送完書,總統才走兩步,台灣綠黨一些朋友高舉海報要陳總統選環保人士林聖崇當環保署長,又把大家嚇一跳。

【09:23】狀況六:張子見高呼「綠色執政,環境災難」




陳總統才步出大門口,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與一些環保人士突然高喊「綠色執政,環境災難」、「立即停建湖山水庫」、「立即停建蘇花高」,聲音之宏亮淒厲,真把大家又嚇一大跳。根據秘密目擊人士指出,總統本來雙手輕鬆搖擺,也被嚇一跳變半舉,結果在安全人員護送下快步離開。媒體跟我都要跑出去拍,結果在門口通通被堵住。子見事後跟我說,他本來要在場內,結果來不及進來就被阻擋在外面。我聽了,喔一聲!

【09:50】狀況七:環保記者也抓狂狂飆

想說總統走了可以鬆一口氣,就跑到戶外透透氣,沒想到碰到一位資深環保記者,她突然用一種很恐怖、近歇斯底里的神情對我吼叫,一直說,我們環保團體沒經過她同意,怎可以把她的資料印在大會手冊上!如果資料外流怎麼辦,說我們不尊重她…#@$%^&*()。這位在我印象中非常有氣質的記者,各級單位評價都很高,怎會突然變成這樣。

我急忙找來荒野秘書長宏林幫忙解釋,她照樣發狂咆哮不已。事後宏林跟我說,這…這根本不像她,實在太恐怖了。我急忙把手冊翻開來看,有關刊登媒體部分,我們只登媒體名稱、採訪記者姓名、媒體公用電話與傳真,也沒有刊出記者e-mail、大哥大、住家,事後我請教律師有否侵犯隱私,根據律師回答,沒有問題,是可以登的。我想後續如有必要,可能必須找時間,發個文給她做說明。



與會環保人士票選時大最不友善政策

【10:20】狀況八:我的報告也失常

經過一連串打擊跟狀況,輪到我報告時,心情實在非常很差。結果我要大家打開手冊,說內容有寫,不打擾大家太多時間,讓大家自己看,就草草下來,真是失水準演出。

整體而言,這次會議舉辦還算不差,各界評價比去年好。對於擔任統籌的我,一些零零星星的小狀況,處理不好都會功虧一匱。連續兩年,總統都來致詞,而環保團體也不會因為總統要來,就被摸頭。該說、要說還是照常說,而陳總統也敢接受環保團體抗議,這都讓會議加分不少。規劃與參與那麼多會議與活動,就數今年的舉辦最有成就感,特別在記憶深刻時簡單紀錄下來,跟大家分享。2005/5/10 02:40


會議結束 我在自己製作的全銜留下名子 這張簽滿出席的名單 包含總統 未來可會進入博物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