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展望2013


在我既有的記憶裡,今早回憶起這一年的林林總總,收獲還很豐富,感謝一路照顧與幫助我的人。


1.年初,搶救阿塱壹古道報捷,真高興,這也開創社運操作新模式。2.在昭慧法師支持下,從一月起接「關懷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投入動保,與動保團體分工合作下,十二月順利達成農委會組織再造「畜產」與「動保」分家,成立「動物保護委員會」。3.二月起,參與反美牛運動,在四月一日完成總統府前舉辦首創「不語,發出om」大遊行後退出。


4.三月起在鄭文龍律師邀請下,投入司改運動「陪審團」推動,還到香港考察,由於籌劃早,有步驟、有計劃,到年底運作還是很順利。5.五月,與張則周教授和一群NGO朋友聯合籌劃「公義生態社會聯盟」正式成立,目前由於沒有經費,運作上還是屬於形式上的運作,待時機成熟就會組織化。6.協助馬凱教授推動「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籌劃,在六月份完成一段落退出。


7.參與「馬祖博弈公投」運動,一年多準備還是不抵財團跟縣府一人一月八萬元回饋金,七月七日公投慘敗。8.十月起,投入動保,舉辦地方民代響應記者會與地方動保巡迴座談會,年底前已經完成十場。9.社運風雲人物,年初第一、二屆頒獎,年底順利完成第三屆舉辦,低預算、低成本,真的非常很高興。


10.因為協助陳敬學與阿瑋夫夫爭取同志婚姻官司,又再投入性別運動行列,年底宣判結果是「釋憲」,這案子還有得努力。11.對政治上憂心,開始隨意撰寫「後民國系列小品」,九月、十月在中華青年交流協會邀請,參與執行兩次台灣與中國學生「環保體驗」與「民主體驗」,感觸非常深。12.今年接南華高中「公益事業專班」,進入第二年,學生已經二年級上學期,每週三節課教學,慢慢進入軌道,真是很欣慰。


13.籌劃半年的「金羊毛—選民變公民」網站,將於2013年1月6日開站,這是一個社運工具書網站,是我未來會積極努力經營平台。14.與藝壇新秀李宓,為動保合作的「動保裸身藝術寫真」,也籌劃好幾個月,參與志工團隊越來越盛大,將於2013年初推出,請大家密切期待。15.八月起,林宗正牧師有感對台灣未來越憂心,開始讓URM全國大集結,2013起也會有一系列重大計畫,請大家拭目以待。


16.由於參與事件很多,很難取捨,保留一題,讓各位有無限想想空間。


雖然上面每一筆都是數十字輕輕帶過,但參與過程的團體、人與金錢投入都是生命心血的結晶,都是存在能量的一部份,對自己與社會也會深深留下重要的印痕。除了上面15點,這一年一些審查會議讓我看到南投與桃園一些社造、產業與商業活力,我充分感受到基層的力量越來越有活力,面對未來,我雖然憂心,但還是有信心。


展望這一年,沒有正式工作也快滿兩週年,雖然工作都是圍繞在兼職、顧問、演講與評審等,不景氣讓財務也越來越緊。但今年好多貴人幫忙,不管是財務、美食、旅行與身心靈等,在關鍵時刻都順利渡過難關。對我而言,今年是忙碌、充實心靈愉悅的一年,真是感謝大家的祝福。


【圖】回首2012的總體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