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四十歲之前都是在窮困潦倒饑餓之中度過,李幸長嘴巴說出這句話,我兩眼直看著他,一臉無法相信的迷惘。他緊接的說,他十多歲上喪父,初中、高中都是獨自一個人生活,自己煮飯、洗衣,生活有一餐沒一餐,因為窮,有一陣子還要用手遮屁股,因為沒錢買內褲,外褲子破了沒錢沒人可以補。

█38歲以前的人生都是一敗塗地

當完兵後,心理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擺脫貧苦人生,大幹一場。沒想到退伍某一天,到台北碰到一個算命師,這是他生平唯一一次算命,但卻也奇準無比。算命師跟他說,他在三十八歲以前人生將會一敗塗地。他聽了很驚訝,事後果然印證所言,他做啥生意都是失敗賠錢,不管是開小說店、當工地主任、開洗衣店等等,因為太累,連開計程車都把人撞斷腿賠好多錢、更扯開車撞上電線桿,把車撞毀。

生命走到快要三十歲,李發現這樣實在不行,於是去考師大夜間部,去當老師,至少有一份穩定工作。雖然有穩定工作,但之前積欠債務,讓他白天要教書、傍晚去擺地攤、晚上去開計程車,累了就在計程車上睡覺,台北幾乎每個地方他都睡過。努力到了三十八歲,生平賺了第一棟三十萬的房子,在房市狂飆的年代,轉手賣了一百三十多萬,雖然賺了一百萬,但卻讓他發現,當他想再買房子時,卻要兩三百萬以上。

█無殼蝸牛運動一砲而紅

他在憤怒之下,將一百萬全部投入生平第一個社會運動。在台大城鄉所夏鑄九教授等協助下,搞了無殼牛運動,那一夜萬人夜宿忠孝東路,震撼台灣社會,李幸長也一舉成名。運動完,他又投入立委選舉,結果落選、又負債累累。那年他三十八歲,生命開始不一樣的轉彎。

在要做就要做大的信念下,他經營四海遊龍鍋貼連鎖店,幾年之後,他跟他老婆決心辭了教職,全心投入事業,連鎖店一家接著一家開,他賺了很多很多錢,但他卻不快樂。因為他當過老師,而他發現考試制度,產生教育造假、虛假文化,他想讓自己孩子有好的學習環境,也希望改變台灣教育環境,而他的財力也可以讓他去搞一個社會運動。

█心中大夢,快樂學習

2004年他成立快樂學習教改連線,我在秉怡(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介紹下,先當副秘書長,後當秘書長,我跟他一起搞六個月教改運動,透過創意行銷,「饒了孩子、饒了老師、饒了家長」一砲而紅。這也是我脫離社運一陣子,到台北重新投入的運動,當年九月我離職。

我離職之後跟他都沒再見面、通電話。但李老師每年都會請圓慧寄除夕聚餐邀請函給我。但我因為故鄉在台南,都無法參加。

7月26日樂生青年去文建會送羊頭,我看到夏鑄九教授,跟他閒聊,我又想到樂學連。7月31日的U計劃秘密會議,又談到李幸長,我當下一衝動,打了大哥大給他,居然給接通,他約我跟U君8月3日於師大附近王品牛排聚餐。李幸長告訴我,他現在兩個月才回台灣五天,只有這五天大哥大才開機,沒想到居然讓我給聯絡上,還真不是巧合。

這一晚,我跟U君聽他說生命故事。這是我跟他認識以來第一次聽他說,我感到新鮮也感到不可思議。我算算自己四十歲,如果他四十歲之前都窮困潦倒,換算成我,我當單想就很感到很可怕。

這頓大餐只有我們三個人,但我感覺另有四個聽眾。在我們臨近一桌一對夫妻兩個小孩,非常安靜用餐,我用餘光掃射,感覺他們的表情會隨李幸長的語調起變化。隨我的U君也對李的傳奇驚訝不已,李幸長對於我們的計畫也很深表認同。

█養生之道:多喝水、不吃藥、少吃、洗冷水澡

最後,我突然想到,他年輕那麼窮、那麼苦,身體一定很多疾病,沒想到他告訴我,他有養生四秘訣:多喝水、不吃藥、少吃、洗冷水澡。他也告訴我們,他已經二十多年沒生病,就算生病也會讓他自己好。我覺得不可思議,但想想也對,在那窮困日子,那有錢吃大餐,當時又沒健保,生病那有錢看醫生,更別說洗熱水澡,沒想到這卻變成他的養生之道。他今年56歲,他每年身體檢查都很健康,他說他預計活到九十多歲。

聽他聊那麼多,我也問了他對樂學連結果的看法,我們也談局勢、兩岸,也談企業理念、賺錢術。他的上海四海遊龍已經擴充到四十多家,沒多久香港也開始有分店,未來也計劃進軍美國。當然他還有一個夢想就是開大酒店,一樓酒店,二樓以上旅館。

用完餐,外面還下著細雨,我跟U君淋雨走到捷運站,我送走U君獨自一人走回家。一直思考要不要寫本文,因為隔天我將要搭七點二十五分飛機到花蓮,所比必須五點半起床。洗完澡,想想還是寫下來,不然隔天過去,記憶也就隨風而逝。下筆到此,快兩點,我能睡得時間不到五小時,但想想還是很值得。

【圖】我擔任樂學連秘書長時一些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